通讯:中国煤炭大市鄂尔多斯的零碳赛道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6: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鄂尔多斯10月27日电 题:中国煤炭大市鄂尔多斯的零碳赛道

   中新网 记者李爱平

  在过去24小时,中国首家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再次为外界所瞩目,一批批考察的专家学者陆续穿梭在园区内,好不热闹。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官方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该零碳产业园日产电芯3万只、单晶拉棒1000根、单晶切片2000万片、单晶高效电池1500万片,日产值达到1亿元。预计到2023年底,可实现工业产值300亿元、直接吸纳就业1.3万人。

  2021年“诞生”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的该零碳产业园,此番引发关注是与10月26日在此间召开的“2023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大会”密不可分。

图为2023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大会现场。李爱平摄

  该次大会上,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明确提出:鄂尔多斯要争当中国零碳产业先行者甚至是示范者。有媒体认为,能源大市鄂尔多斯正在展现其非凡的零碳雄心。

  鄂尔多斯发展零碳产业有何优势,底气何来?

  李理的说法是:目前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内蒙古自治区级标准已发布,零碳产业园模式也“出口”到海外、成为全球绿色工业体系新范式。鄂尔多斯正以先行者的姿态为世界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认为,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区的创建,是绿色转型的一个世界级典范,也是科技创新、新产业支撑的创新范式,在中国甚至世界上都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举例说,当前鄂尔多斯机场正在打造中国首个零碳机场,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鄂尔多斯争当中国零碳产业先行者的底气与实力。

  金之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前,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还与鄂尔多斯合作,正在开展零碳社区、零碳小镇、零碳发电厂煤化工厂的建设。其中,零碳社区已经在鄂尔多斯康巴什区进行初步的数据测算,零碳小镇的选点调研也在进行中。

  找到零碳产业赛道的鄂尔多斯也吸引着国内众多头部企业。记者获悉,目前远景、隆基、晶澳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已在鄂尔多斯落地投资,当地“风光氢储车”五大产业已聚链成群。

  京东物流集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兼双碳业务负责人者文明表示,鄂尔多斯在零碳方面展现出的前瞻性,深深打动了他。他期望在交通物流方面,能与鄂尔多斯一起打造零碳物流枢纽中心。

  总台央视财经评论员、商务部贸易与投资专家组成员马宇认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鄂尔多斯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保证;而大力引入国际生产要素,建设零碳产业园是鄂尔多斯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多名受访者还表示,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备受关注的背后,也意味着以资源著称的鄂尔多斯,找到了零碳产业新赛道,未来必将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更好的自我。(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