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下的流感高发期 如何正确预防?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0:05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近几天,随着全国大面积开始降温,流感高发期也随之而至。冬季,人们面临流感、肺炎支原体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流行的风险,哪些重点人群、哪些重点场所需要格外关注?又该如何多病共防?

  来自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30至11月5日,我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都出现了流感、支原体肺炎患者,尤其是儿科患者增多的现象。

  广东潮州市中心医院儿一科副主任医师 王淙垲:最近我们接诊的这些孩子,部分小朋友不只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可能合并有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感染,有些有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的感染。

  除了儿童,一部分成年人也同样在近期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专家介绍,造成目前呼吸道疾病患者激增的原因,与季节交替天气变化、室内聚集交叉感染都有关。

  专家介绍,从预防流感的角度,只要是6月龄以上且没有接种禁忌的人,应该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老人、儿童、孕妇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包括患有慢性基础病的重点人群,都应该接种。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如果在这些场所发现了有发烧、咳嗽的情况,不管是学生、老人还是工作人员,一定要及时自我隔离,不要带病上班、上学,不要带病再去串门和接触其他人了。冬天即使天冷了,也应该尽量保证每天要开窗通风两次,保证15分钟—30分钟以上的换气时间。另外,我们还要对环境里的一些设施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包括经常接触的门把手、各种开关按钮等,来减少疾病传播。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