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热电影”怎么引人入局?记者亲历戳穿骗术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6:31 来源: sp20240427

  ■ 1月23日,贾玲的新片《热辣滚烫》出品方发布声明称,近期存在不法分子冒充本片出品方、投资方等,以电影投资、版权认购、收益转让等名义进行非法融资的情况。该公司未授权任何个人、公司、机构以该片名义对外开展任何投融资合作,特提醒投资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 巧的是,近日刚好有网友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爆料:有人号称有《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等影片的投资份额……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新片投资份额可认购?

  根据网友爆料,记者发现一个微博名为“A电影版权份额投资”的人曾在网上发布自己拥有《热辣滚烫》《红海行动2》《飞驰人生2》等多部影片的投资份额,影片名单中甚至包括还没有定档的《哪吒之魔童闹海》。

  24日,记者添加上了“A电影版权份额认购”(以下简称“A”)微信,以投资人的身份咨询其是否有《热辣滚烫》的投资份额。A表示,“可以认购,但是份额不是很多,20万(元)一份起。”记者问起收益情况,他回答:“20万(元)是本金,收益是票房超过10.5亿(元)以后就是你的收益分红……随着票房越高收益肯定会追加的。”

  A先对记者表示,与他合作的几家公司都不再接受对该片的投资了。他还对记者说:“为什么不早点?早半个月,啥都好。现在(《热辣滚烫》)份额难求,不只你,还有好多客户都在问我,我已经把我所有的渠道问了个遍,有几个要投百个以上的(份额),定金都给退了。”

  不过,过了几分钟,A说:份额又有了——“最后一份,16万(元)。”这次的份额比之前的20万元少了4万元,但还是算一份,当记者表示要“考虑一下”,A催促:“等你纠结完都要上映了。”

  此人还给记者发来一份“电影投资流程图”和《收益权转让协议》,“电影投资流程图”上面写着电影投资的各个环节,而《收益权转让协议》的甲方则署名为东莞某影视公司。但记者发现,在《热辣滚烫》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中,均没有该公司的身影。随后,记者通过天眼查APP查到该公司电话,多次拨打始终无人接听。当记者提出要看A的身份信息时,他明确拒绝。

  《热辣滚烫》片方回应:假的

  24日晚些时候,记者将上述《收益权转让协议》发给《热辣滚烫》片方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早前官方微博发布的声明已经明确说到没有任何份额转让的问题,他们也没有听过这个公司,A说的情况“肯定是假的”。

  其实,此前《流浪地球2》《水门桥》《四海》等多部影片的出品方也曾发布被冒名融资的声明,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甄别,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他接到过很多所谓推销一些大片份额的电话,大部分是骗子,但不排除有极个别公司为快速回笼资金卖出部分份额,同时“有的联合出品公司可能会通过这套操作来降低风险,自己手头留一点份额,其他的溢价分出去,二级市场就找散户接盘。”但是,这样的情况是极少的。

  律师:个人投资者应谨慎

  1月16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布了一则征集影视投资诈骗案件线索的通告,涉及4家公司、12部电影及多名知名明星,引发网友关注。

  近年来,大量个人投资者被电影市场所吸引,随之而来的是日益增多的个人影视投资纠纷。上海市中浩律师事务所的蔡晨煜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他处理过不少涉嫌影视诈骗的案件,也接受过不少受害者的咨询。

  蔡晨煜介绍,很多受害者都是在股票交流群中遇到推销投资电影的骗子,其实这些骗子手里根本没有电影的份额,但借着这些大热电影项目名头骗人。他就曾遇到一位阿姨被骗子骗走十几万元,而这些钱本来是给家人治病的。

  另据记者了解,有些骗子的套路很容易被识破,一些骗子往往会通过网络发布大量虚假信息,声称有某部大片的投资份额,信息中会有“份额稀缺”“票房分红高”等博人眼球的字眼,当看到这种消息时根本不需要理会。有的骗子会利用虚假“联合出品”进行行骗,伪造虚假合同,遇到这种情况可通过相关权威渠道查询,比如猫眼、淘票票等售票平台会有影片出品方的基本信息,天眼查APP等平台能查询到影视公司相关信息,这种骗局也很容易被揭穿。

  一部电影,从筹备到上映都有一套完整的商业运作模式,正规的电影投资,它针对的都是各大影视公司,几乎不会面向个人。此外,影视投资具有较强专业性,同时存在票房不及预期、回款周期慢、不确定因素多等风险因素,也并不适合普通的个人投资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伍思璇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