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虚拟现实教学应用创新大赛举行 全国37个高校团队同台竞技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8:2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昌10月20日电 (记者 吴鹏泉)作为2023世界VR产业大会重要活动之一,2023年虚拟现实教学应用创新大赛19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来自全国37个高校团队同台竞技,上演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技教育盛宴。

  2023年虚拟现实教学应用创新大赛的前身是江西省高校VR课件设计与制作大赛,自2019年起由江西省教育厅会同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同连续举办四届,受到全省高校的积极响应,在高校掀起运用新技术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高潮。

10月19日, 2023年虚拟现实教学应用创新大赛在江西南昌举行,来自全国37个高校团队同台竞技,上演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技教育盛宴。主办方 供图

  为继续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普及应用,在前四届大赛成果基础上,本届大赛对赛道进行优化升级,分为技术创新赛道和教学应用赛道。技术创新赛道聚焦教育领域,重点展示VR、AR、MR、AI等新兴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展现高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不限专业和技术;教学应用赛道由大赛组委会提供虚拟现实教学平台,参赛选手根据大赛要求对专业课程进行教学应用设计,重点展示虚拟现实等技术在该课程实践教学中的创新应用,展现教师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教学的实践能力。

  自2023年虚拟现实教学应用创新大赛发布大赛通知以来,共有70所高校(江西省外11所、江西省59所)的256个团队报名,经审计合格的参赛作品共110个。

  当天大赛决赛现场,各赛道参赛团队展示了虚拟现实技术在各自学科的创新应用,评委针对作品的应用价值、技术呈现方式等进行提问,选手现场答辩,现场气氛火爆。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技术创新赛道最终决出三等奖10名、二等奖8名、一等奖3名、特等奖1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于增强现实的腹腔镜直结肠手术教学辅助系统》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教学应用赛道决出三等奖20名、二等奖16名、一等奖8名、特等奖1名,特等奖由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GIS组合电器带电局部放电检测 VR课件》团队获得。

  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朱其昌认为,无论是学科知识的学习、专业技能的培养还是思维能力的提升,虚拟现实技术都能发挥独特优势。“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为我们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助力。”(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