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高铁开通运营“满月” 助力沿线经济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16:36:4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州10月28日电 (吴朋珊 陈明)28日,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州)厦(门)高铁开通运营“满月”。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通报,开通首月,福厦高铁共开行旅客列车1908趟,发送旅客60万人次,旅客列车日均客座率近七成。

  福厦高铁开通后,将东南沿海多个城市串联成一条“黄金旅游带”,福州、厦门两地间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9月28日,福厦高铁开通运营。福厦高铁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7公里。(资料图) 中新网 记者 张斌 摄

  “以前大概要2个小时,现在最快1小时就能到,我们的旅行时间可以更自由、更宽裕。”福州旅客叶琴与同学相邀,周末前往厦门旅游,今年特意选择乘坐福厦高铁。叶琴说,“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座位更宽敞,乘坐更舒适,还有无线充电、智能显示屏等科技感十足的出行体验,“这一小时的旅程和厦门一样让我期待,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抵达火车站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穿山跨海的福厦高铁为旅客带来了“坐着高铁看大海”的独特“观景体验”,海岸、渔港、船只,将福厦高铁的“旅途时间”转化为“旅游时间”。

  厦门市文旅部门推出“高铁+旅游”休闲出游模式,发布“乘福厦高铁 游诗意厦门”十大旅游线路,打造“一小时文旅圈”,其中有别具特色的“乘海景高铁接海景地铁游厦门”旅游产品,跨海高铁和海上地铁的组合,为许多游客提供了下高铁就换乘地铁的出行便利。厦门北站站长李建军介绍,福厦高铁开通以来,累计开行福厦高铁动车组列车694趟,发送旅客超15.6万人次,乘高铁来厦门的旅客超过16.5万人次。

  福厦高铁泉州东、泉州南和泉港三座车站都设在泉州市,有了高铁助力,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泉州市共接待旅游人数548.88万人次,同比增长32.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外交流科科长曾世彬介绍,假日期间,泉州古城每日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全市接待市域外游客占比达到58.2%。其中,省外游客占比为31.7%,很多人都是乘坐高铁来泉州旅行。

  “我乘坐高铁来到泉州参加‘欢度双节·打卡世遗’活动。一下车就发现,这里的火车站充满着泉州‘红砖古厝’的文化韵味。”从福州乘坐G5139次列车到泉州旅游的孙女士感叹道。目前,泉州市境内的客运火车站多达10个,“乘坐高铁看非遗”成为今年假期不少旅客的选择。假日期间,泉州市22处世界遗产点推出打卡、盖章、民俗表演等体验活动,共接待游客107.28万人次,同比增长153.8%。

  福厦高铁的开通,进一步丰富了旅客的出行选择,完善了东南沿海铁路网布局,福州地区与厦漳泉地区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福厦高铁开通以来,福州站、福州南站累计接发旅客47万人次,日均1.6万人次。统计显示,福厦高铁开通后,福州南站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38.7%。

  “我工作的地方就在福清西站附近的科技产业园,现在我每天都坐复兴号打卡上班。”对比以往途经福清区域的列车,福厦高铁不仅运行时间更短,还开通了“铁路e卡通”刷证模式进出站的检票功能,这让住在福州却在福清上班的黄先生大呼方便。“就15分钟,20块钱,连票都不用提前买,到车站刷身份证就能立刻出发,和坐地铁一样。”

  福厦高铁带来的高效通勤,让更多年轻人实现了个人发展与美好生活的“双向奔赴”。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敬堂说:“既可以拥有福州、厦门的工作资源,也可以拥有泉州、漳州充满烟火气的生活节奏,一天之内往返于‘快节奏’和‘慢生活’之间成为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完)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