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侨商之家”成立20周年:续写新“侨”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7:2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1月27日电(记者 林波)11月27日,以“扬帆世界 侨见未来”为主题的宁波市侨商会成立二十周年暨第三届宁波市侨商会港澳台侨杰出人物颁奖典礼在浙江宁波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500余位海外侨商相聚一堂,共话桑梓情同谋发展路,续写新“侨”故事。

活动现场。 宁波市侨商会供图

  宁波是中国重点侨乡之一。爱国爱乡、造福桑梓,是宁波侨商的优良传统。

  宁波市侨商会是全国最早一批侨商组织。20年来,其创造了全国侨商组织中多个“第一”:自筹自建了被誉为“中国侨商第一楼”的宁波侨商大厦,实现“以会养会”目标;申请创建侨商组织中第一家“浙江省政协委员会客厅”,搭建起政企和委员沟通“连心桥”;第一个成立“共同富裕发展基金”,通过结对共建侨商农场、引进项目、注资引智等方式,推进“百侨帮百村”工作,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宁波市侨商会会长薛惊理表示,二十年来,该会主动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不断加强海内外侨商之间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发挥“联”的职能、做好“引”的文章、体现“助”的作为,当好侨商“娘家人”和党委政府的好助手,努力为宁波经济助力。

  目前,宁波市侨商会有会员企业380余家,海外顾问、顾问组织及友好商会100余家,会员在甬投资超1500亿元人民币,捐赠社会公益事业超25亿元人民币。

  宁波市委副书记钟关华表示,这些年来,一批又一批海外侨商纷至沓来,和宁波一起奔跑、一起奋斗,为宁波乃至浙江省、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希望宁波市侨商会以成立20周年为契机,把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摆在突出位置,与时俱进做好联侨凝侨、助侨护侨等工作,更好成为广大侨商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知心人、引路人、娘家人。

  毫无疑问,侨商会是侨商之家。

  “要在加强商会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松一表示,要继续发扬“宁波帮”的优良传统,把广大侨商、侨资企业家组织起来,做好团结带领服务工作,更好引领他们健康成长。

  如今,侨商创业创新持续澎湃。活动上,宁波市侨商会会员的10个在甬投资的项目集中亮相,包含智能工厂、干细胞、智能铸造研究院等项目,总投资27.1亿元。

宁波市侨商会会史馆揭牌现场。 宁波市侨商会供图

  在本次活动中,宁波市侨商会文史馆正式揭牌。该文史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文史馆通过手机即可实现“云参观”,线下文史馆同步建设中,这也是全国侨商组织中第一个会史馆。

  此外,由宁波市侨商会、宁波甬港联谊会、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共同发起的第三届宁波市港澳台侨杰出人物评选活动也落下帷幕,各大奖项一一揭晓,忻元甫、徐旭昶、蔡明东等36位港澳台侨杰出人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甬立潮头”的精神内涵。(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