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增长之“量”看发展之“质”(全面辩证长远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记者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7:44 来源: sp20240428

  读懂经济大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是一面直观的“显示屏”。

  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对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

  看增量,这是体量更大、实力更强的增长。纵向看,我国经济1个百分点增速带来的增量,相当于10年前的约2.1个百分点。随着经济规模持续增大,目前我国每年GDP增量,已远超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看分量,这是占比更高、贡献更大的增长。即使增速回落,去年我国GDP增量仍与一个中等国家经济总量相当。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约为18%,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看质量,这是能耗更少、创新更强的增长。单位GDP能耗下降26.4%,单位GDP水耗下降4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2012年至2021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国家之一。与此同时,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升至第十一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前三季度5.2%的经济增速,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但部分经济指标的短期波动,却引发了一些人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其中不乏“唱衰”中国的种种论调。

  读懂我国经济大势,经济指标的增减固然重要,但不能被短期指标的波动牵着鼻子走,要有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保持信心和平常心,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既要看短期之“形”,更要看长期之“势”,既要看增长之“量”,更要看发展之“质”,透过一个百分点的GDP增长,看清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逻辑。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含金量更高的发展。

  观察经济发展,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理念、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比增长速度更为重要的,是发展质量的提升、新旧动能的转换。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1至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9%,服务零售额增长19.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9%……动力更强、结构更优、效益更高的经济增长,持续提升着经济发展的含金量。随着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促消费举措密集落地,消费“主引擎”动力还将持续增强。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驱动力更强的发展。

  纵观世界经济史,成功转型成为高收入经济体的国家,无一例外都是依靠持续创新带来发展质量提升,完成从要素驱动型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的成功转换。近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让我国经济每一个百分点增长的科技含量更高。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要内容的“三新”经济快速增长,2022年增加值首超20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7.36%。今年1至10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1%,创新“第一动力”愈发强劲,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获得感更足的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国际经验表明,第三产业的就业带动效率高出第二产业20%左右。随着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稳步提升,目前我国1个百分点的GDP增幅,能够创造新增就业岗位约200万个。

  今年以来,服务业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较快恢复,对就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1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当前,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催生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新型职业需求,将有效扩大就业空间。稳定的就业基本盘,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筑牢坚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快于GDP增速。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今天,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中国式现代化的航程更加壮阔,时间也更加紧迫。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体量越大、质量越高、能耗越少,发展的要求和难度也就越高。这也意味着,1个百分点的GDP增长,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迎接更大的挑战。

  “新征程上,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展望未来,我国经济发展任重道远,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敢闯敢干加实干,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0日 01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