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降雪又登场哈尔滨等地或现中雪 缘何今年降雪如此多?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7:59 来源: sp20240427

  中国天气网讯 黑龙江第五轮降雪过程登场!今天(11月26日)开始,黑龙江新一轮降雪过程又将开启,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东部、牡丹江等地将有阵雪现身;明天,上述地区的降雪还将进一步增强,局地可能达中雪量级。11月以来,黑龙江降雪异常偏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来看解析。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预报,今天,黑龙江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东部、七台河、牡丹江多云有阵雪,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这已经是今年十一月以来黑龙江经历的第五次雨雪天气过程了。纵观整个东北地区,今年11月以来的雨雪总体都呈现偏多状态,11月尚未结束,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不少站点的降水量已经打破观测史上11月全月最多纪录,为何当地今年的降雪会如此多?

  “高空槽东移配合地面气旋发展,加上有东南方向水汽向东北三省一带输送,导致东北降雪频繁。”李靓表示,黑龙江等地今明两天的第五轮雨雪过程,依然是高空槽发展加深,配合地面上有气旋发展导致的。“当出现冷空气或寒潮过程时,东北地区上空容易形成高空冷涡或高空槽,配合地面气旋,能将黄海、渤海甚至日本海的水汽输入东北地区,为降雪提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

  预计明天,黑龙江大兴安岭、黑河南部、齐齐哈尔、绥化、哈尔滨南部等地仍然阴有小雪,其中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北部局地可能达到中雪量级。

-1

  中国天气网提醒,上述地区公众需密切留意临近预警预报信息,注意降雪叠加所导致的路面积雪、结冰等不利影响,外出注意防范高空坠雪、坠冰等带来的安全隐患。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