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外资机构陆续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测

发布时间:2024-04-25 19:34:01 来源: sp20240425

  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后,多家外资金融机构陆续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测,显示外资机构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德意志银行表示,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5%,全年经济增速为5.1%。摩根大通将全年中国经济增速上调0.2个百分点,预计为5%。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邢自强:三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有利势头。

  富达国际首席投资官 AndrewMcCaffery:信心是中国经济反弹和确保重点行业稳定的关键,提振消费信心的各项举措,以及服务业的出色表现,对市场来说都是积极信号。

  经济指标向好 重点行业表现引人注目

  外资机构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不仅主要指标向好,重点行业的表现也引人注目。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朱海斌:比如说像新能源汽车,像制造业和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邢自强:主要是有两个亮点,首先出口最近不断改善,尤其体现在高端制造业部门的竞争力;其次是消费,特别是服务业的消费恢复的比较好。

  施罗德交银理财权益投资负责人 付海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受国际地缘政治和全球资产无风险利率快速抬升的影响,全球的资产价格包括中国资产的价格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整体来看,中国科技创新动力充足,消费人口基数庞大,资产的基本盘仍然稳健。

  外资加速扩展在华业务

  多家外资机构表示,在中国经济逐步向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背景下,将加速业务布局和资产配置。

  10月18日,证监会公告了外商独资公募施罗德基金申报的首只权益类公募产品,成为中国新设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第4家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

  随着渣打证券、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获准设立,目前外资控股券商、外商独资基金公司增至9家,管理规模合计2417亿元。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 田利辉:今年以来,证监会多次强调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积极鼓励境外投资者加大对境内资本市场投资、在境内设立机构。存量机构中,多家外资控股机构也在积极增持股权和增加注册资本金。

  外资积极增持股权和增资

  今年以来,摩根士丹利全资控股的摩根士丹利基金(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2.5亿元提升至6亿元。路博迈基金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至3亿元。

  香港证券协会专业委员 温天纳:我们看到,今年5月,中国证监会核准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显然中国资产已经成为外资金融机构标配。

  另外,A股加入明晟指数(MSCI)、富时罗素和彭博等主要指数后,权重逐年递增。今年以来,有超过48只股票纳入明晟指数,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进一步提升至近6%。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朱海斌:在过去大概五六年时间里,我们看到,中国在针对全球投资者的市场开放步伐是明显加快的,包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国国内的股票和债券指数被纳入全球的主要指数,应该说这个速度还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除了“引进来”,还要“走出去”,从沪深港通、沪伦通到中欧通,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在佛山一家企业的展厅,一块屏幕数字不断跳动,显示着当前企业在全球多国厂房的生产实时状况,其中境外的数据特别引人注目。今年前三季度,企业海外营收达到44.14亿元,营收占比超60%。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依靠的是一年前的大胆决定:参与“中欧通”。去年,企业在瑞交所正式上市,成为沪伦通扩容为“中欧通”后首批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的中国企业之一。

  首批“中欧通”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总监 李跃进:毕竟它是一个很新的产品,对于中国企业走向全球是一个非常直接的通道。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三个月左右完成了国内首批首单的发行。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也获得很多长项基金,就是海外投资者的认可。

  中国企业在海外有了更多的融资机会,同时企业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今年9月,在完成意大利陶瓷制造商的收购之后,企业又收购了一家欧洲瓷砖模具制造商。

  首批“中欧通”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总监 李跃进:GDR(全球存托凭证)是一个平台、一个通道,通过这种平台跟通道,让企业获得更多的机会接触世界。最初的阶段是我们的业务卖出去了,后面是我们的业务在当地去生产制造,然后卖全球,符合互联互通的本质。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21家A股上市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成功登陆欧洲证券市场,募资总额超过110亿美元。10月1日,第三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指出,双方将加大力度支持更多企业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和CDR(中国存托凭证),不断提高中德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水平。

  香港证券协会专业委员 温天纳: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促进跨境投资和资金流动,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可以借鉴国际经验,提升市场规范化程度和透明度,加强投资者保护力度。

  (总台记者:杨理天 俞翔 张子琪 成奕霖 广东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