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警方打掉一特大涉网犯罪团伙 关停虚假学校网站333个

发布时间:2024-04-19 18:31:46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太原12月15日电 (记者 李庭耀)记者15日从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网安支队打掉一个涉及全国多地,以搭建虚假网站、代办网上虚假学籍、制售虚假学历证书牟利的特大涉网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关停虚假学校网站333个,查获虚假印章1200余枚、虚假毕业证书72份、各类证书封皮3000余张,以及电脑、打印机、制章机等作案工具69台。

图为太原警方缴获的赃物。太原市公安局供图

  2023年6月,太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在巡查中发现一个名叫“山西信息技术学院”的网站存在重大疑点。它看似一个正规网站,却在网站首页罕见提供了学籍信息查询功能。民警对该网站展开调查,发现其并未进行域名备案,且IP地址不在国内,故初步判断其为假冒网站。

  民警准备联系学校查实,却始终无法查询到该校的任何信息。经登门走访教育部门,民警确认山西省不存在名叫“山西信息技术学院”的学校。

  假网站、假学校,还提供学籍查询服务,背后一定隐藏着犯罪团伙。民警对该网站进行解析,按照该网站特征对全网进行筛查,发现互联网上存在不少同类型虚假网站,数量多达333个。

  经过观察,民警发现这些假学校均谎称为“民办高校”。而这些假网站与很多正规高校网站的版面设计高度相似,且均自我标榜为“官方网站”,可查询学籍信息。上述333个网站中还有一个具有学籍查验功能的集合类网站“民教网”,332所假学校的信息均可在该网站查询验证。

  8月30日,太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成立专案组,此后经过连续多日对333个网站的侦查,找到了周某、郑某、陈某、胡某等4名网站搭建者。民警经过对该4人调查发现,他们经常在网络上发布“民办院校,学历可查”的广告,且全部相识,经常互相介绍客户,有频繁业务往来。

  假学校、假网站原来是为了售卖假证牟利,厘清犯罪动机后,专案组对4人开展深度分析研判。民警围绕涉案人员的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反复深度研判,从海量信息中找到了包括程某、李某、钱某等3名下线代理和1名制作假证人员蒋某在内的另外4名犯罪团伙成员,同时掌握了他们的犯罪证据。

  面对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犯罪嫌疑人,9月6日,专案组出动33名警力,兵分八路前往云南昆明、普洱,江苏盐城,湖北武汉,江西南昌、九江,河北廊坊,天津等地同时开展抓捕行动。

图为太原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太原市公安局供图

  9月7日9时44分,8个小组同时收网,5分钟内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到案后,在扎实的证据和审讯面前,8名犯罪嫌疑人均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之后,民警顺线追踪,于11月1日抓获了另外2名代理。

  经查,该犯罪团伙中网站搭建者对每名客户收取100元至600元不等的费用,下线代理对每名客户收取600元至1000元不等的费用,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利用网络信息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