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调整外资奖励政策 加力招引国际贸易商和采购商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5: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11月8日电 (记者 许青青)记者从8日在广州举行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投资政策宣讲会获悉,广东从三个方向调整了外资奖励政策,并加力吸引更多国际贸易商和采购商落户广东。

11月8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投资政策宣讲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商务厅供图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作广东投资政策宣讲时介绍,去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签订了853个项目,总投资2.5万亿元,截至目前开工率超过78%。他表示,今年的广东投资政策概括为“1+2+1”,“1”是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扎扎实实带头做项目。“2”是两个招商重点:制造业招商和总部招商。第三个“1”是一套组合政策。

  他介绍,今年的广东投资政策没有根本性变化,但有一些新发展。目前,广东省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新的一套外资专项政策,涉及资源供给、要素供给、服务保障等,涉及商务、发改、工信、环保、土地、金融等各个方面。从商务的角度看,主要有三方面政策变化。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作广东投资政策宣讲。广东省商务厅供图

  一是外资奖励政策方面,接下来将进一步突出对制造业外资项目的支持;适当降低粤东西北地区外资奖励门槛,因为粤东西北地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对进入的外资奖励门槛,在量级上稍微放宽;简化总部项目奖励方式,由按比例奖励落实为一次性奖励。

  二是加力招引国际贸易商采购商。他表示,过去在吸引外资方面,除了制造业就是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中聚焦于金融更多,接下来在吸引国际贸易商、采购商方面要加力。

  “在贸易的均衡、持续、协调发展过程中,贸易主体特别是国际化的贸易商、采购商落地非常重要”,他介绍,广东出台了招引国际贸易商采购商8条政策,对贸易型公司总部、大宗商品贸易商、全球采购商、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落户广东实行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让更有作为的企业在大湾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布局进口基地建设。广东围绕消费升级和进出口均衡升级布局了六大类进口基地建设,包括大宗商品、石油、煤炭、矿石、粮食等。

  此外,他还介绍了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前海、南沙)最为突出的“双15%”税收优惠政策。第一个15%,是指各片区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15%企业所得税优惠;第二个15%,是指各片区服务条件经认证的高端人才可以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优惠。(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