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在穗举行 聚焦数字经济与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0: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2月17日电 (记者 孙秋霞)12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数字经济与资产管理:大湾区新趋势与新动能”在广州南沙召开。与会嘉宾围绕推动大湾区数字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和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强创新资本对地方科创支持、打造大湾区财富管理国际竞争力等重要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供图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表示,创新投资(PE/VC投资)是地方科创发展非常重要的资源。创新资本集聚与地方科创发展的多项指标都呈现较强的相关性。

  近年来,创新投资市场格局进一步调整,在增长态势、基金类型、地区分布、投资布局、行业结构等方面呈现新的趋势;另一方面,创新投资行业也面临一系列挑战,例如募资来源有所收窄、投资风险容忍度降低、投后管理压力加大以及退出渠道有待进一步扩宽。

  聚焦地方科创发展,屠光绍总结了地方政府加大创新投资支持力度的方法与路径:一是鼓励风投集聚发展;二是开拓多元化募资渠道,包括通过给予风险补助等形式加大对社保、保险、银行理财等长期资本参与创投基金、S基金的引导力度等;三是通过提供奖励补贴或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四是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丰富退出机制。

  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资产管理中心、发展财富管理市场方面,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认为,大湾区应该以品质求规模,以国际化、数字化、专业化、差异化求竞争力。例如,在引进机构、人才和技术方面,更加关注在个人和家庭的资产配置规划、家庭和家族的财富传承规划、家族和企业的财富再创造规划等领域的能力和优势。

  在打造大湾区财富管理的国际竞争力方面,李礼辉建议:一是机构引进力求“大专”,“大”是大型金融机构为先,“专”是专业化职业化;二是业务经营力求“硕博”,“博”是深耕耘广覆盖,“硕”是高价值高回报;三是技术创新力求“高中”,“高”是引领创新占领高地,“中”是接地气的中国方案;四是风险管控力求“初小”,“初”是有能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小”是实现风险概率和风险成本的最小化。

  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林少礼介绍了南沙金融业发展情况,他指出,目前金融已成为南沙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形成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期货交易等八大特色金融板块。

  林少礼表示,未来南沙将从三方面推动数字金融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强化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融资撬动功能,发挥南沙优势,引导社会资本来南沙。二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用好用实已落地的试点政策,继续从政策、平台、载体等方面发力,探索粤港澳在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机制,主动承接港澳科技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三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创新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数字金融转型,积极配合广州市争创广深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