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多关系继往开来、不断向前(大使随笔)

发布时间:2024-04-20 03:01:31 来源: sp20240420

  今年3月23日是中国和多米尼克建交20周年纪念日。20年前,中多两国打开了相互理解、彼此尊重的大门,播撒了精诚合作、共谋发展的种子,翻开了两国人民交往的崭新一页。如今,中多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

  20年来,中多关系稳定发展、走深走实。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多高层交往不断,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双方始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多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多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和多米尼克在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在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切的问题上通力合作。

  20年来,中多合作硕果累累、惠及人民。2018年,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一批优质民生项目增进多米尼克民众福祉,为多米尼克发展释放潜力、开拓空间、注入动能。在中国帮助下,多米尼克建成中多友谊医院并引进先进医疗设备和技术。中国援多农业技术专家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彩椒、西蓝花、哈密瓜等多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每年为数千名农民提供关键技术支持、为上千名学生传授农业技术知识,并培育数十万株优质种苗无偿分发给当地农民。中国援建的温莎公园体育场为多米尼克举办大型文体活动提供场地,西部沿海公路灾后修复项目为多米尼克民众往来提供便利。中国援多飓风灾后重建学校、农业科技综合楼等重点项目将帮助改善当地学生学习条件,助力多米尼克农业现代化。

  20年来,中多交流有声有色、日益紧密。2022年9月,中多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极大便利两国民间交往。孔子课堂、多米尼克—中国友好协会等为双方开展友好交流活动搭建平台。越来越多的多米尼克学生赴华留学,用所学知识助力家乡发展。在多米尼克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两国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多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多关系继往开来、不断向前,共同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4日 03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