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0:42 来源: sp20240428

  青山相对,碧波荡漾。时值隆冬,在重庆市云阳县,一条33公里的城市绿道蜿蜒盘旋,连通8处公园。春节临近,本地人陈义每天早晚都要来公园逛逛,早上呼吸新鲜空气,晚餐后消消食,“家乡大变了样——一座小县城,处处是公园。”

  云阳,位于重庆东北部,地处长江之滨。曾经,受蓄退水影响,形成了30米高差的消落带,两江四岸陡坡土层流失,基岩裸露。

  近年来,云阳切实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对县城沿江库岸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发展能级,持续推进全域城市公园建设,扮美城市“方寸之地”。随着环湖绿道的建成,荒滩变为“秀带”,既保障了库岸地质安全,又延伸了城市绿脉,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

  云阳严格实行“三禁止”——环湖绿道内禁止房地产开发、禁止建设工业项目、禁止经营有高污染的餐饮项目。清除17家非法砂石码头,同时完善污水系统,“还绿于民”,造就如今满江绿色。

  从月光草坪往东,可以走到福星公园,其中的儿童乐园洋溢着孩子们笑语欢声。“每个公园定位都不一样,比如月光草坪主打四季常绿草坪,而福星公园主要为孩子们设计。”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余翔介绍。

  公园越来越好,居民素质也在提高。“以前,一些居民乱丢垃圾,把瓜子皮扔草坪里,我只能每天拿着大喇叭喊。如今,大家更爱护环境。”月光草坪公园园长谭尊鑫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8日 13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