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数学教授十指俯卧撑震惊网友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9:31 来源: sp20240427

  身后的黑板写满了演算过程,他却在讲台旁,俯下身用十指支撑身体做起了俯卧撑,同学们鼓掌喝彩。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一间阶梯教室内,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教授在同学们的“起哄”下,轻松做了几个高难度手指俯卧撑,接着又做了“劈叉”,老师笑容满面,一脸轻松。他没想到这段视频被学生发到网络上居然火了,大家纷纷点赞,有网友评论,“十根手指既撑得起身体,也撑得起课堂。”“堪比小说里的绝世高手——少林扫地僧!”

  16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这位老师刘清国,他今年64岁,主要负责给大一、大二学生上数学课。他说,那天只是课间休息大家“乐一下”而已,没想到被孩子们拍了视频发到网上去了。

  “撑得起!” 课间表演手指俯卧撑和劈叉

  这段视频拍摄时间是11月10日下午,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南校区的一间阶梯教室内,刘清国老师正在为该校的大一新生上大课。在课间听说,无人机专业一个学生在运动过程中跟腱断裂,制动休息(医学术语,指骨折治疗中用石膏等固定受伤位置)了,不能来上课。“跟腱断了就跟当年刘翔的伤情类似,很影响学业啊!”刘清国老师告诉记者,当时就是这样聊到了运动。刘老师说自己经常锻炼,每天早晨打一段太极拳。就这样,在同学们的“起哄”下,他俯下身,用十个手指支撑做了几个俯卧撑。做完俯卧撑后,他又做了“劈叉”,同学们拍手叫好。

  视频拍摄者高分子一班刘仕博同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大家非常喜欢刘老师,他很幽默,经常会督促大家进行体育锻炼,还给大家生活上的指导。

  “练家子!” 还曾有军校任教经历

  刘清国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幼年身体不好,家里人给他找了一个师傅,学习过一段时间的“洪拳”,在厦门大学期间学过太极拳。他曾是湖北一所军校的教授,58岁时提前退休,考虑到人一旦闲下来,对身体不好,想着自己教学经验丰富,身体也不错,应该发挥余热,于是应聘到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任教。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刘清国读大学前曾在小学任教,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汉川市第三中学教初中、高中数学;1995年至1998年,他被推荐考入厦门大学数学系读研。在厦门大学期间,跟人学太极拳,有时也会研读武术书籍,揣摩领悟一些动作要领。

  “要坚持!” 学习锻炼都要一步一个台阶

  “我发现不少同学对数学有畏惧心理,但是理工科非学不可,无论是无人机专业、工业设计还是电气工程都离不开。其实文科也一样,学习数学可以培养逻辑思维能力,说难也不难,只要坚持,一步一个台阶,要把基础阶段学得很溜就不难。”刘清国说,回到开头话题,之所以担忧那位跟腱受伤的学生,主要考虑到,新生入学后军训占据了一个月,到元旦必须全部结束这学期课程,时间很紧啦。

  刘老师还发现,大一新生经历三年高中冲刺阶段,很少有时间去锻炼,体质也较差。“有个现象是,他们上大学后,要么不锻炼,要么一锻炼就很猛,平日不锻炼,一猛就特别容易受伤。

  刘老师说,那天在课间即兴表演,也是希望同学们学习数学和体育锻炼一样要长期坚持,一步一个台阶循序渐进学习。看到自己的视频突然在网上火了,一开始有些担忧会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后转念一想,这也不是坏事,这说明自己和学生走得比较近,“课间表演也是乐一下,我和学生走得近,不代表没有学规,我的课学规是,不能穿拖鞋、不能穿背心、不能带吃的,外出要举手,进门要喊报告,这是礼节!”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