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和美乡村新春会》今晚首播,节目单官宣来啦!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2:29 来源: sp20240427

  欢歌笑语辞旧岁,万家灯火庆新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4年首届《和美乡村新春会》

  2月14日(正月初五)晚间21点档

  在农业农村频道(CCTV-17)重磅亮相

  晚会以“大集+舞台+外景连线+虚拟特效”的综合模式,形成沉浸式、强互动的全新视听体验,精彩纷呈,亮点不断,为广大观众网友带来一场乡味足、年味浓的“三农”新春文化盛会。

  热闹非凡,好戏连台

  全国人民欢聚新年

  惊喜不断,卧虎藏龙

  年货大集看好年景物阜民安

  颠覆传统舞台

  现场办年货,观众赶大集

  《和美乡村新春会》把年货大集搬上了舞台。以红黄喜庆色彩为基调的现场,主舞台两侧摆起多达70余个摊位的“幸福大集”,汇聚天南地北年货农产品、非遗工艺品等物产超百种,包裹着整个观众席、簇拥着主舞台,形成一个共话丰收、分享幸福的年情年味欢聚盛会。

  大集上有各地“必备年夜饭”,陕北八碗、新建挂面、云南花米饭、乐安竹笋宴等;还有极具地域特色的年俗文化和非遗技艺展演,东北二人转、陕北说书、浙江瑞安“蓝夹缬”、贵州册亨“布依戏”、河南浚县“泥咕咕”、江西南昌“城南龙灯”等,精彩纷呈。

  届时,主持人尹颂、谢颖颖、孟语凡将带领观众现场赶大集,逛吃不能停!

  在大集两侧,还有近300平方米的延伸冰屏,联动主舞台超700平方米LED大屏和227平方米地屏,使大集与舞台融为一体,将传统表演区拓展到台下,打造“全互动”型舞台。年俗表演200余人、年货摊主超100人,在“幸福大集”上,演员和歌手与观众一起欢乐开场,奉上气氛浓郁的节日大餐,绘就热烈祥和的新春盛景。

  用心用情有新意

  唱出家乡味,唱响精气神

  “千万工程”的成功实践是我国“三农”发展成就的缩影。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稳固根基,也为阖家团圆幸福的节日氛围增添了底气。2024年《和美乡村新春会》把和美乡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千万工程”实践、粮食安全、农技外援等重大主题,都巧妙融入了精彩节目中。同时,以歌声串起“中国福中国梦”,把全国各地欢庆新春、海外工业科研人员大拜年和来自中国空间站的“宇宙级”祝福都汇聚在荧屏,传递给更多观众。

  这场春日里的新春盛会,处处呈现新时代和美乡村新年景。以“我家的新年味”为主题的歌曲串烧《家园》《东北的冬》《来撒来撒》《卖扁食》《年叨歌》等,唱出家乡风土人情,现场秒变“老家大集”。

  2023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首部“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发布,村超、村BA等乡村体育活动大放异彩。《和美乡村新春会》走进“奋进的田野上”,看乡村产业发展、农忙火热景象、乡亲乡音乡情,充分展现出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乡村新面貌,奏响乡村振兴龙年新乐章。

深化文化融合

  展传承接力,谱和美新篇

  在《和美乡村新春会》现场,主持人和歌手到大集上,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货摊主、农民达人一起合作演出, 还不忘为家乡摊位“吆喝”点赞。刘和刚、黄晓娟、张英席、吕薇、汪正正、井胧、井迪、王凯、王莉、曹芙嘉、石头等十余位嘉宾,通过合作表演、情景演绎、实景短片等形式,用创意满满的融合表达,向观众传递真挚祝福,期盼下一个丰收年。

  小品《我们村的年轻人》以四位老支书的小品演绎和四位年轻支书真实讲述,诠释乡村振兴一线奋斗故事。全国各地多位村支书通过5G连线的方式,一起唱响《风吹麦浪》,表达“守望乡村、期盼丰收”的共同心声。

  75岁的太姥姥一家几代人传承花馍手艺,四代同堂晚会现场送“福”,生动展示了亲情浓郁与文化传承;新农人返乡创业,用新的科技手段和新思维带给家乡美丽蝶变。宜居宜业、幸福和美的乡村图景,在《和美乡村新春会》徐徐展开。

  2024年,“一带一路”倡议进入下一个“金色十年”。晚会现场将联动“援赤道几内亚示范农场技术援助项目”小组,并采访新、老两代远赴海外工作的农业专家,讲述“万年稻”香飘海外的故事,展现中国农业外援的非凡成就与交棒传承。还邀请专家学者展望中国农业发展,与观众共赴乡村振兴新愿景。

  此外,晚会大小屏贯通、多渠道联动,在融媒体端同步幕后拍摄、提前传播。推出“新春会办年货”“新春会话年俗”“新春会看非遗”“新春会大拜年”“新春会倒计时”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与大屏相互嵌套,以浓厚的乡土年味儿打造涉农文艺领域“新年俗”。

  2024年首届《和美乡村新春会》以“真实接地气、真情年味足、真心爱三农”为创作宗旨,呈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琳琅满目的特产风物、令人赞叹的民俗文化、“三农”人的闪亮风采。与全国人民一起欢庆龙年春节,共同奏响乡村振兴新年新乐章。

  2月14日21:00

  锁定CCTV-17《和美乡村新春会》

  这个春天,邀你共赴和美之约!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