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通大闸蟹变阳澄湖大闸蟹 防伪蟹扣竟成假蟹护身符

发布时间:2024-03-29 20:19:56 来源: sp20240329

  一两元的蟹扣让普通大闸蟹变身阳澄湖大闸蟹,价格随之翻倍

  防伪蟹扣竟成假蟹护身符

  本报讯 (记者刘兵)眼下正是大闸蟹消费旺季,不少消费者对阳澄湖大闸蟹情有独钟。为了让消费者能够买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推出了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蟹扣,按照一亩地600个蟹扣的标准发给当地养殖户。不过,《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一些商家在网上大量低价出售此类防伪蟹扣,使得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蟹扣反而成了假蟹的护身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大闸蟹商家售卖的并非阳澄湖大闸蟹,但却通过购买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蟹扣,让自己的大闸蟹摇身一变,成了“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也随之翻倍。

  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社交平台上输入“蟹扣”二字,发现有不少商家公开出售此类商品,售价低至每个一两元。

  北京消费者小何告诉记者,在北京西三旗的水产品市场上,一家卖大闸蟹的商铺老板对他坦言,店里的阳澄湖大闸蟹不是正宗的,而是苏北清水养殖的大闸蟹,但口感很好。“如果需要送人,有包好的礼品盒,还可以给大闸蟹绑上蟹扣,正宗阳澄湖的防伪蟹扣,能够扫二维码查询真伪。”老板对小何表示。

  据悉,2023年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蟹扣分为紫色和绿色两种,分别代表大闸蟹来自阳澄湖区与标准化养殖池塘,蟹扣背面为溯源彩色可变二维码,并配置有AI防伪点码。不过,据一些消费者反馈,网上售卖的很多蟹扣在外形上跟真的一样,通过扫码,也都能看到“您所查询的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请放心品尝”的提示。

  针对网上层出不穷的蟹扣,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近期回应称,该协会从未将蟹扣在网上销售,如果有人在网络上售卖均系违法行为,也有一些网上销售的蟹扣可能为假冒。如果消费者遇到假冒蟹扣,可以向该协会投诉或向农业执法部门举报。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忠云认为,蟹扣的技术含量可能并不高,伪造难度和成本不大,获利却非常丰厚,让普通大闸蟹的价格翻倍。本来一些商家还不会假冒阳澄湖大闸蟹,但低价买了蟹扣,便能够明目张胆地卖假货。如此一来,蟹扣反而成为假阳澄湖大闸蟹以次充好的“帮凶”。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熊超告诉记者,根据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如果有商家生产、销售仿制的阳澄湖大闸蟹蟹扣,则涉嫌制假售假。

  业内人士认为,网上低价售卖的蟹扣到底是由合法取得蟹扣的人员倒卖而来,还是由商家仿制而成,需要有关部门进行核实、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处理。(工人日报)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