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持续推进婚俗改革 大力倡导传承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4-04-20 12:27:28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长春11月15日电 (李丹)吉林省首届“简约新婚尚 传承好家风”主题晚会新闻发布会暨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15日在长春举行。当天,吉林省好家风家庭的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家风故事。

吉林省首届“简约新婚尚 传承好家风”主题晚会新闻发布会暨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15日在长春举行。杨明龙 摄

  家风是一个家庭代代传承的价值信念、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体现着一个家庭的精神信仰、道德风貌和整体气质。吉林省好家风家庭代表、长春市正阳街道靳家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秀丽以身示范,推动移风易俗。在女儿结婚时,李秀丽要求女儿不要彩礼,喜事新办,带动整个村子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还记得岳母说,只要我们俩感情好,勤快肯干,以后的日子啥都会有,现在我们的日子确实越过越好。”现场,李秀丽的女婿感动地说,岳父母通情达理,没有了彩礼的压力,让他减轻不少负担,为家庭奋斗的动力也更足了。

  优良家风需要一个家庭的数代甚至世代传承。优秀家风的践行者——张秀英夫妇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在这一家人身上,汇集了忠诚爱国、孝老爱亲、自力更生、简约朴实等家风美德。他们的故事也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为持续推进婚俗改革,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妇联共同启动了“简约新婚尚 传承好家风”主题晚会活动,旨在通过媒体面向全省寻找好家风故事,在今年年底前以晚会的形式呈现给公众,达到传承、感染、教育的目的,持续推进家庭家风家教建设。

  近年来,吉林省民政厅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系列要求为指导,扎实推进新时代婚俗改革工作。目前,全省设有1个国家级婚俗改革实验区、11个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引领全省婚俗改革发展。

  吉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婚俗改革是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牵头、社会参与,长期坚持、持续发力。下一步,吉林省民政厅将在能力建设、文化建设、舆论宣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营造政府、社会、家庭共担的良好氛围。各地将围绕减轻群众婚事负担、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倡树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培育健康向上的婚俗观念等方面积极开展探索。(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