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发布时间:2024-04-26 00:09:34 来源: sp20240426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这是党中央深刻把握世界潮流、历史大势、民心民意,对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作出的坚定回答,是一个百年大党对新时代新征程自身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的深刻把握,为全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发展的主题。每个国家的兴衰,每个民族的存亡,都与现代化的能力和前景密切相关。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中华民族探求现代化之路的历史。近两个世纪来,中华儿女求索奋斗的目标,就是要回答我们这样一个文明古国如何面对现代化的新世界,如何以符合自身国情的方式实现现代化。这个历史进程的大方向,凝结为中国人民最大的民心、最大的共识,也成为评判“答卷人”的最终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当代中国,什么是最大的民心?答案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真正把中国带上了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找到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为这个根本问题提供了科学可行的答案。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国情民意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基本国情和民心民意,经过百年探索和实践,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就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我国是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人口总数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中国人民对现代化的追求,既要克服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困难和挑战,也将释放出空前巨大的进步能量。我们的人民向往美好生活,追求公平正义,期待通过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我们作为文明古国,不仅追求物质富足,更追求精神富有,希望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华民族热爱自然,向往美好生活环境,期望在现代化进程中同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尊重他国,希望通过与各国人民的合作共赢来共同实现现代化。这一系列基本国情和民心民意,构成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厚现实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能够凝聚起当代中国最广泛的社会合力。党的二十大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涵盖了最广泛的社会诉求、最多样的人群和思想动态,体现了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就是最大的政治。只有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开展各方面工作,才能在党的领导下形成最大同心圆,团结最广大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共同奋斗。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汇聚蕴藏在人民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才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所有人创造实现梦想的机遇。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各尽所能、各展其长,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共同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中央强调全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归根结底就是要求全党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讲政治体现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实际行动上。新时代新征程,只有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才能真正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是真正讲政治,最大的讲政治。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2日 02 版)

相关新闻:

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

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

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