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两岸基层交流要更紧密、更深入

发布时间:2024-04-27 19:29: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湖北丹江口10月21日电 (陈建新)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建良在湖北省丹江口市表示,两岸基层交流不仅不能中止,而且要更紧密、更深入,未来应在各领域探讨如何加强深层交流。

  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的武当山紫霄宫方丈升座暨癸卯(2023)年全真派道士传戒活动典礼21日在湖北省丹江口市静乐宫举行。陈建良应邀参加活动,并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谈及两岸基层交流、青年交流等议题。

  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成立于2011年,是服务台湾基层民众和推动两岸基层交流的重要团体。陈建良介绍,台湾的村、里是最基层的组织,村里长是最为贴近民众、了解民众需求的代表。目前台湾有7000多位村里长,在基层民众与地方政府间扮演着沟通桥梁的角色。

10月20日,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建良在静乐宫参观留影。(受访者供图)

  “联合总会自成立以来,参与或推动了大量青年交流、宗教交流、村里长交流等两岸交流活动。即便在新冠疫情期间无法往来,也通过线上方式维系互动。”陈建良说。今年4月,他组织台北、台中、台南、台东等地的里长赴北京、山东参访交流,当时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会见了参访团。

  陈建良表示,“交流”二字看似简单,背后内涵却很丰富。只有通过交流,才能消除猜忌和误解,增进互信和友谊,为两岸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他说,台湾民众不想要战争,现今大家最为关心的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要和平、要交流、要过好日子是民众普遍的心声。

  除村里长交流外,两岸青年间的互动往来也是陈建良十分关注的议题。他认为,由于台湾当局的“去中国化”,一些台湾青年对两岸历史和大陆发展缺乏了解,加之接收到的信息有限,容易产生误解和歧见。两岸青年需进一步加强交流和走动,分享各自想法,了解异同,以促进心灵契合。

  常年往来两岸,陈建良对大陆近年发展变化感触颇深。“大陆这些年无论是生态建设还是科技建设,都在蓬勃发展,让世界惊叹。”大陆民众如今的生活幸福指数,已远胜很多国家和地区。在他看来,两岸基层亦可围绕乡村振兴、社区改造等开展深度交流,分享彼此经验。

  对于参与此次道教活动,陈建良表示,道教在台湾发展十分兴盛,拥有众多信众,影响广泛。道教在两岸交流中能起到润滑作用,是维系两岸民众情感的纽带。

  “两岸不只是一家亲,更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陈建良说,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是面向基层的组织,未来愿为两岸基层交流继续搭建平台、提供机会,促进两岸同胞相互沟通与了解。多往来、多交流,两岸同胞情感才会得到融合。“相信两岸会越走越亲,越走越好。”(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