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类案不同判” 中国最高法积极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2: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泉州10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从26日举行的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2023)采访获悉,为推动统一裁判尺度,防止“类案不同判”,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积极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

  当日在论坛的“最高法院在维护公正与提升效率方面的作用”专题研讨环节,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一巡回法庭庭长杨万明介绍“人民法院案例库”时说,通过汇聚各类指导性案例、参考性案例、典型案例等,形成用于查询、检索类案的资源库。

  据介绍,中国是成文法国家,有3517家法院,12.6万余名员额法官。为克服不同法院、不同法官对法律条文在理解认识上的差异,中国最高法加强审判指导,通过完善司法裁判规则,促进法律适用标准统一。

  近五年,中国最高法制定印发了123个司法解释,涉及金融创新发展、环境资源保护、未成年人保障、打击网络犯罪等领域;同时,发布案例119件,要求各级法院在审理类似案件时参照。

  杨万明还在会上提到今年建成的“法答网”。他说,这是一个覆盖中国四级法院系统的法律适用问题咨询平台,上线不到4个月已汇集来自各级法院的法律适用问题6万余个,已解决3.7万余个疑难复杂问题,有力促进了法律适用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司法案例已成为丰富国际法实践的重要来源。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有36件司法案例被联合国贸法会法规判例法数据库收录,30件知识产权案例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法律与条约数据库收录,45件环境司法案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站收录。

  中国还已发布4批40件涉“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完善相关法律适用规则,推动司法判决的相互承认与执行。

  中国最高法方面表示,站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的新起点上,中国法院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健全司法协助、案例研究、法律适用等合作机制,共同维护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和谐共赢的区域合作环境。(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