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小站“春运首秀”:青春作伴好精彩

发布时间:2024-04-27 18:09:45 来源: sp20240427

  今年春运是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首个常态化春运,铁路客流出现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叠加,呈现总体高位运行和节前相对平稳、节后相对集中的特点。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贵州、四川、江苏、河北等地新开设的高铁动车小站,记录下这些高铁动车小站“春运首秀”的青春故事。

  _______________

  坐上动车买年货,年味十足!

  “现在,很多周边县市老百姓坐着动车来买牦牛肉、高原苹果和花椒,半个小时就到了。尤其是春运开始后,候车室里摆满了各类年货。”25岁的羌族姑娘顺莉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人,也是茂县站的一名售票员,今年是她在家乡迎接的第一个春运。

  2023年11月28日,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开通,中间站茂县站同步运行。拥有高海拔、高原、高山“三高”的阿坝州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全面迈入动车时代。顺莉和爱人一同返乡,加入川青铁路第一代铁路人行列。

  动车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本地人的出行,还带动了沿线的旅游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茂县站是中间站,建筑面积不到300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5线,最高聚集800人。但自开站以来,车站平均客流量达1600人次,极大增加了运行压力。2024年春运启动后,车站发行辆数增加。高峰时,候车厅更难以容纳全部乘客,只能将地道改为临时候车室。

  据茂县站站长陈佳文介绍,旅客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来自绵阳市安州区、德阳市绵竹市等地的短途旅客,前来购买各类农土特产,占比最大;第二类是前来旅游的外地游客;第三类则是怀着好奇心体验动车运行的茂县本地人。

  “好几年没回来过年了,家乡现在有了动车,都想回来看看。”1月30日上午,记者乘坐C6016次列车从成都东出发前往茂县。坐在一旁的李大爷一家五口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坐着动车回家。未通车前,他们只能从成都坐5个多小时大巴车回家,而如今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即可。

  大学生瑶瑶(化名)和奶奶从该趟列车绵竹南站上车,她告诉记者,奶奶未坐过火车,“很想出去看看”。寒假一开始,她就陪着奶奶坐动车去附近的县城旅游。

  “我们客运青年职工只有10人,基本都是本地青年。”下午5点,陈佳文刚刚结束了春运旅客安全工作通报会。“为做好车站首个春运运行工作,每天的人员安排为4人一组,每5天轮换一次,并从外站调配了2名员工支援,还招募了6名大学生志愿者。”他说,车站职工常常身兼数职,“综控、检票、售票、接车样样都会”。

  据了解,为在民族地区精准实施帮扶工作,帮助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成才,自2017年起,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与阿坝州地方政府联合,面向阿坝州地区招聘铁路工作人员,为川青铁路线储备青年人才。这吸引了一批像顺莉一样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挑起铁路安全运输组织大梁。

  高原小站成热门 铁路青年齐上阵

  镇江关站和茂县站同日运行,是一座海拔2500多米的高原小站,位于阿坝州松潘县。同为中间站,雄踞山间的镇江关站占地面积并不大,但由于是目前川青铁路线开通的最后一站,也是距离九寨黄龙等旅游景区最近的火车站,因此长途旅客居多,客流量居高不下。

  2月1日早上8点59分,从成都东发出的几乎满员的C9192次列车抵达镇江关站。一下车,岷江奔流声清晰悦耳,山间吹来的寒风让旅客们纷纷裹紧了衣物,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忙着帮助重点旅客搬运行李。刚刚结束前一晚车站行车值守工作的王洪化身接车员,支援客运工作,引导旅客安全出站。

  镇江关的三段式站房为“之”字形,木色的立柱和屋檐上藏族文化元素吸引不少旅客驻足欣赏。站内的连廊、天桥既是出站通道,也是候车厅。记者在现场看到,通道一分为二,一边是到站旅客,一边则是等待乘车的进站旅客。

  “这是车站独有的进出站方式。”王洪向记者介绍,自开站以来,镇江关站平均客流量是车站可聚集最多旅客人数的10倍,列车基本趟趟满员。2月1日至4日,车站在每日开行动车组3对的情况下又动态增开了2对动车,客流量再次迎来小高峰。而车站生产作业人员仅有10名,客运运行压力巨大。因此,为疏散候车旅客,车站实行提前2个小时检票机制,将连廊、天桥改造为候车厅。

  王洪是一名90后藏族小伙,上中学时,他就总听寨子里的大人说铁路要修到家门口了,火车跑起来快得很。2017年,他如愿通过阿坝州铁路职工招聘,先后在绵阳车务段竹园坝站、广汉站、广汉北站任职连结员、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等岗位。镇江关站通车后,他回到家乡新车站工作。

  “阿爸阿妈盼望团聚的心愿终于实现,晚上收工后,又能像小时候一样坐在屋前看星星了。”王洪表示,通车后,松潘县的老百姓讨论的话题怎么也绕不开川青铁路,他和家人还坐动车去成都,购置了家里第一辆小汽车,“走出高原的机会多了,生活更多彩了”。

  “我们站生产作业人员都是90后,少数民族有8人。”镇江关站客运值班员石德今年30岁,此前她和丈夫在德阳站工作。家乡通车后,她决定回到家乡工作。由于地处高原地区,冬季冰雪天气是常态,许多旅客也易出现高原反应。为此,石德和同事们备足了除冰铲、防滑垫、工业盐等,常态化开展急救知识学习,加强与地方医疗队沟通联系,确保旅客出现高反后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今年26岁的客运员桑迫罗日,是镇江关站年龄最小的职工。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不久后,川青铁路将通往他的家乡若尔盖县,“为当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从来没想过小镇能这么热闹。”23岁的王杰是镇江关镇人。和大多数山区孩子一样,她的梦想也是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而如今,飞驰的动车开到了家门口,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小镇变得充满活力。她告诉记者,车站建设时,她的母亲在工地上班,增加了家庭收入。今年,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咨询解答、秩序维护、引导分流等服务,“为车站首个春运贡献青春力量”。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车务段团委书记周婷介绍,为做好2024年春运组织工作,车务段累计招募了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镇江关等10个车站的春运服务工作。车务段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开展各类岗前理论和实作培训。

  贵州最南端小站有群90后

  “各岗位人员到岗报到,有序备战春运……”春运首日,贵州省荔波高铁站90后站长于吉军在候车室部署春运工作,值班班长、综控员、检票员等10余名青年为一个班组,每5天轮班一次,切实做好3万-5万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春运服务保障。

  荔波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最南端。2023年8月8日,荔波站作为贵南高铁贵州段的最后一站正式通车,荔波县也由此跨越普铁直接进入了“高铁时代”。

  荔波县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名片。过去,游客从贵阳出发到荔波游玩,车程需要3小时,如今高铁直达且最快只需47分钟。于吉军记得通车当天,车站发送旅客达1.63万人次,数万名群众在站前广场载歌载舞,庆祝高铁开通,“第一次如此深刻感受到高铁建设的意义”。

  1月27日晚上9点14分,记者乘坐的D6173次列车抵达荔波站。以“古韵瑶风,秀美荔波”为设计理念的干阑式站房矗立于山间,歇山顶、瑶王印、八角花以及荔波喀斯特地貌和小七孔旅游景点等本地元素融于一体,极具特色。荔波站为线侧上式站房,最高聚集人数1500人,站房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候车室有近4000平方米,站台规模为3台8线。

  “车站29名职工,其中90后有22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青春车站。”荔波站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站管辖的三等站。谈及备战春运,贵阳车站团委书记黄硕表示,2024年春运是荔波站迎来的首个春运,也是众多荔波群众第一次坐高铁回家过年。为保证每一位游客安全抵达,荔波站青年职工提前一个月总结开站以来的运行经验,设计旅客流线,制订应急预案,并进行多场次、多批次人员演练,精细化各类旅客服务工作。

  “综控是高铁运行的‘神经中枢’。我们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半,必须时刻待命,科学有效地进行指挥、调度和联控工作。”荔波站综控室是95后综控人员王晶晶的小小“战场”。作业时,她需要紧盯25处重点场所实时监控和近30块展示车站各个场所乃至边边角角动态的综合电子屏幕,及时做好客流预测预报工作,并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到岗巡视股道、接触网以及站台,播送车站广播通知旅客,确保进返乡旅客运输有序进行。

  副站长汤繁林也是一名90后。春运启动后,他值守在车站旁的二层信号楼内,监督值守人员记录、操作每一道调车指令。

  1月27日晚上10点27分,系统屏幕显示G3585车次正向荔波站驶来,这是当日最后一趟途经荔波站的列车。该趟列车安全通过后,行车值守员再根据调车信号将站内列车调入指定车道。

  “行车应急值守人员日常吃、住以及间休都在信号楼内的间休室,每天必须保证24小时内随叫随到,快速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行车应急事件,认真履行‘守土有责’的使命。”汤繁林告诉记者,所有值守人员上下岗时都必须进行酒精吹气测试,作业时需时时关注显示屏上弹出的指示信息,处理各类应急事件、及时消除行车隐患。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