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双奥”新篇章,谭利华执棒北交上演“海陀戴雪”交响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4: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海陀戴雪”交响音乐会于11月8日和10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这两场演出是北京交响乐团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3年北京“双奥之城艺术周”亮相的活动之一。

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携手钢琴家薛颖佳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海陀戴雪”交响音乐会。 侯宪权摄

  主打曲目《海陀戴雪》是北京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钢琴协奏曲,这也是作曲家创作的第一部钢琴协奏曲。四十分钟的作品结构紧凑:第一乐章明亮的快板,主部主题以北京的单弦和京韵大鼓作素材,副部主题以西皮作素材,同时也加入了作曲家擅长的民族打击乐——这种对戏曲元素的当代重构是作曲家着力描写“新北京”的体现。第二乐章为跌宕起伏的夜曲,该乐章以西方的交响乐形式表达中国传统的高雅意境。第三乐章昂扬的快板,主部主题是号角式的,副部主题是劳动号子式的。从整体布局来看,乐曲的三个乐章比例并不完全按照速度划分,重在营造不同氛围。

  海陀山位于延庆区西部,最高峰海拔2241米,为北京第二高峰,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车、钢架雪车、雪橇的比赛场地。每年10月至次年6月,海陀山因山前盆地潮湿空气被抬升,山顶气压气温均低,往往一夜北风吹过,海陀已戴上银白色的“雪帽”,在延庆盆地范围内均可看到“海陀戴雪”的奇观。

  谭利华回忆了委约创作的过程:“北京交响乐团想要委约作曲家创作一首冬奥主题的协奏曲,我第一个想到了郭文景。他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作曲家,我曾多次向他委约作品。他交出来的作品一定是精品,不然他首先过不了自己心里的那道关。”

  钢琴演奏家薛颖佳表示:“郭老师这部作品非常丰富,里面既有很多中国特色的元素,也有非常困难的演奏技法。能够弹奏这样作品是一种挑战,我弹奏起来也十分过瘾。”

  下半场乐曲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美国著名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为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创作的《召唤英雄》《奥林匹克精神》,以及《溜冰圆舞曲》和《在希望的田野上》。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乐队返场演奏了中国民歌《茉莉花》与比才创作的《法兰多拉舞曲》。

  据悉,“双奥之城艺术周”展现了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非凡历程和独特魅力。北京交响乐团委约的作品除了在该活动期间上演的《海陀戴雪》外,另一部重要的委约作品《祖国颂》也在今年2月和11月两度上演,新的作品为观众带来了更多惊喜和视听享受。(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