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业”打造公益市集 民众在“逛”中做慈善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8:5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重庆11月10日电 (李晨)“大家来看一看,手工制作的串珠包!”重庆两江新区熊婆婆的花园集市“烟火气”升腾,人群熙来攘往。社区工作者姜星宇在摊位上奋力吆喝着,她手中的兔子造型包,由上百颗亚克力珠串成,出自一位残疾市民之手。

  与其摊位相邻的,还有麻编、毛线钩针、国画、茶艺等主题摊位。浏览、选购、扫码……顾客毕新敏发现,跳转出来的不是熟悉的软件支付页面,而是公益募捐链接页面。

  这是当地街道与商家联动进行名为“心愿集市”的一场公益活动,100余家来自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的摊位上,都有同一个汇聚温暖的二维码。

图为市民在义卖摊位前挑选心仪的手工品。 天宫殿街道 供图

  “‘逛着就做了一件好事’是我们的初衷。”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燕波表示,“不能总是干巴巴地做公益,这样的话大家不太愿意参与。”

  为让公益更加年轻化、大众化,李燕波与团队成员考察了不少“网红集市”,发现集市具有“联动者”的角色,能将“四海为家”的小摊聚集起来,构建出“一站式”消费场景。

  集市能“一呼百应”,政府也能“招兵买马”。在街道社区基金驱动支持下,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纷纷参与进来,共同打造公益领域IP,推出符合时潮趋势的公益集市项目,以义卖形式筹集善款,更将人人参与慈善的理念送到民众“家门口”。

图为市民在公益集市上选购手工品。 天宫殿街道 供图

  街道两所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在陶艺课上完成的陶瓷烛台、黏土娃娃等作品。模仿其他摊主的样子,小摊主们也大胆吆喝起来,饶有兴致地为顾客展示自己的手艺。“通过自我劳动帮助到他人,我感觉特别快乐与满足。”童心小学学生邹昊廷说。

图为小学生化身“小摊主”,参与现场义卖。 天宫殿街道 供图

  “既然是公益性质的集市,就得独树一帜。”李燕波告诉记者,义卖摊位展示的均是各行各业“能工巧匠”制作的手工品,“为做公益,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营造出一份独属的‘顶级浪漫’。”

  “公益集市在形式和主体上与现代集市类似,但内容上更加多样,不只有商品买卖,还拥有丰富且有针对性的公益服务,兼具公益和服务属性。”重庆市慈善总会监事长杨洪梅认为,公益市集也可作为一个“驱动器”,促进多元主体合作,让资源有效整合,使区域内的人、财、物、组织都“活”起来,营造社区公益良性循环。(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