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体验·民生一线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9 07:23:13 来源: sp20240429

  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龙象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慧服务平台协调处理问题。   林文强摄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北湖街道明秀南社区的长者饭堂,居民正在用餐。   雷文娟摄

  2023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蟠龙社区考察时指出:“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通过社区这个平台,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好。”

  如何更好发挥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为民解忧、回应关切?记者近日走进南宁市的多个社区进行了采访。

  邻里有事好商量,群众办事更便利

  “广场舞夜间扰民这个问题,我们一起坐下来商量一下。”近日,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龙象社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室,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燕云召集了小区居民代表、物业工作人员等,共同商讨如何整治小区广场舞夜间扰民问题。

  原来,小区300多平方米的中心广场上,每天晚上都热闹非凡。两支舞蹈队从晚上8点开始,一直活动到10点半。“音响声音太吵了,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正常休息。很多居民家里还有孩子晚上要学习,也很受干扰。”居民刘先生说。前不久,刘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手机上的“民呼我应快办”智慧服务平台反映了这一问题。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他就收到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来电。

  经过调解,社区、物业、派出所一起商量出整改方案。社区工作人员与广场舞领队耐心交流,最终协商出“限区域”“限时间”“限音量”的举措,即在晚上的7点到9点半之间进行广场舞活动,同时使用手机监测广场舞音量,将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做到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休息。

  “现在妥善解决了问题,这下能睡个安稳觉了。”刘先生说。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龙象社区依托“民呼我应快办”智慧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群众诉求收集、分类梳理、会商快办、满意度评价等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构建“网格化+信息化”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立“民呼我应快办”智慧服务平台,集合社区党建、惠民便企政策、社区地图等多个应用场景。此外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置群众需求、项目服务、资源共享3张清单,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作为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社区不仅要解民忧,还要做群众办事的“好帮手”。

  去年12月,家住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的居民黄文朝在补办独生子女证时,发现自己因搬家遗失了结婚证,这可怎么办?

  “多亏了社区设立的窗口。”黄文朝告诉记者,新竹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不仅设有综合办事窗口,还有“帮办代办”“跨省通办”“办不成事”窗口。“我把问题向窗口反映后,街道办帮我查档、调档,省得我再去市民中心查档,第二天就拿到了独生子女证。”黄文朝说。

  “切实为群众着想,要通过我们的便民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该中心主任张洁明介绍,新竹街道是青秀区最早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点的街道,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医保等59项业务,街道都能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助餐助浴解民忧,养老服务更完善

  午饭时间,南宁市西乡塘区北湖街道明秀南社区的长者饭堂“明秀南智慧食苑”热闹起来。走入餐厅,不少老人正在打饭、用餐。电子屏幕上展示着当天采购的食材信息,食材供应商、检测负责人、检测时间以及采购数量都一清二楚。

  “我每周有三四天来这里吃午饭,早上在社区二楼的活动中心跟街坊邻居们一起唱歌、跳舞,做做理疗,中午11点半开餐,我们下楼就能吃饭,很方便,价格也很实惠。”73岁的社区居民潘少荣笑着说。

  潘少荣手中拿着的饭卡不仅能用来吃饭,还是一张健康“记录卡”。“办卡时,我们会采集老人身体情况信息,形成个人健康档案,通过微信小程序将每日菜品的营养成分、营养摄取明细、膳食均衡和营养搭配建议等发送给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膳食指导。”明秀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芳洁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开业至今,平均每天有500人次在社区长者饭堂用餐,目前办理饭卡的人数超过6000人。

  以社区作为平台和依托,南宁市近年来持续完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优先满足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助餐需求,积极拓展面向其他老年群体的助餐服务。同时,围绕老年人的洗浴、居家养老等需求,不断健全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在青秀区南湖小区社区,84岁的韦美金老人在专业团队的帮助下,一边洗澡,一边接受按摩。“为我妈妈这样的高龄失能老人洗澡是老大难问题,一不小心老人就容易擦伤、骨折。”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帮母亲在手机上预约了免费上门助浴服务,很快就接到了电话沟通上门服务细节。“我妈妈说洗得很舒服,她很满意。”

  南宁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舒晓明介绍,今年南宁市在全市开展老年人助浴服务试点工作,以服务经济困难和高龄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助浴需求为重点,引入专业助浴服务机构,采取流动车助浴、上门助浴等方式,计划开展1万人次助浴服务。

  服务上门暖心田,家门口配套更齐全

  最近,良庆区五象湖社区的颜女士发现,在手机地图APP上,家门口的“小修小补”点位一查便知,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服务分门别类、应有尽有。“我搬进新家两年了,以前因为对新环境不熟悉,需要修东西时要到处打听。现在很方便,在手机上输入自己的需求,就可以精准匹配到附近的服务网点。”颜女士说。

  近年来,广西积极推进“小修小补”引路行动,持续引导居民身边的修鞋、修车、配钥匙、裁缝店等修补小店在手机地图APP上标注。“小修小补”便民地图数据显示,南宁市“修补力”已排在全国城市第十位。

  从收集辖区便民服务信息,到入户宣传便民服务,社区网格员尽心服务“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如今南宁等地的社区居民在一刻钟的步行距离内,从菜市场、早餐店、便利店到修鞋、修车、配钥匙、改衣服等摊点都能找到。一些社区还会根据居民的需求,集中组织志愿者在小区内提供理发、缝补、清洗维修家电等便民服务。

  “家门口”的配套设施更便利,“送上门”的服务也更齐全。

  测血压、中医把脉针灸、传授保健常识……前不久,良庆区卫生健康局在蟠龙社区开展的义诊活动受到居民欢迎。

  “活动丰富多样,我们都很喜欢。社区跟辖区单位共建,给我们送来了实惠。”社区居民梁霞说。这几年,蟠龙社区组织联建共建单位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党建沙龙、良策惠企、公益集市等活动,从义务理发、义诊到应急救护培训、全民健身项目进社区,全方位丰富居民的日常生活。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社会工作部负责人表示,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后将持续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2日 19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