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出口量超过150万吨”,中国大蒜靠什么吸引140多个国家地区?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0:02 来源: sp20240427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冯亚仁 环球时报记者 张婷鸽】美国政客近日拿中国大蒜做文章。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里克·斯科特鼓动对从中国进口的大蒜进行调查,宣称中国的大蒜是用人类粪便和污水施肥的,因而不安全、不卫生,甚至称中国生产大蒜的方式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斯科特荒谬的说法引发多方嘲讽。《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表示,美国政客的此番说法“很荒诞”,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蒜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对包括大蒜在内的农产品出口要求非常严格,不仅满足中国标准,也满足美国大蒜的种植和食品安全标准,美国政客的说法是变相“打脸”美国。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大蒜生产、消费和出口国。近年保鲜大蒜出口量均超过150万吨,出口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东南亚、美洲、中东、欧盟、日本等均是重要出口市场。山东、江苏和河南是中国出口大蒜主要生产基地。中国大蒜物美价廉,拥有高性价比,这些因素使中国大蒜在国际上有较强竞争力。

  中国商务部网站上的《出口大蒜及其制品技术指南》,在“中国的大蒜标准”部分就列出将近4页的要求。此外还列出国际通行标准,包括欧盟、美国、日本等。就美国而言,美国农业部也有详细的大蒜评级标准。

  实际上,农作物是否应使用“人类粪便”施肥在北美学术界早有讨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科学与社会办公室早在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人类排泄物和动物排泄物一样都是有效的肥料,这在世界范围内很常见。报告称,尽管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大蒜以这种方式施肥,但无论如何,这一做法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专业人士一看就明白,美国政客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首先,中国对包括大蒜在内的农产品出口要求非常严格。目前大蒜出口较多省份是山东,当地出口农户要想拿到出口资质,可能要3年不种地以达到净化土壤的目的,之后才能改为种植出口产品;其次,有机肥需要发酵后才能使用,人类粪便是有机肥,直接浇粪作物无法吸收;第三,中国农产品出口面临很多检验检疫,不管是中国农产品出口到美国,还是出口到任何一个其他国家,拿到出口资质以后,对方还会有抽检,抽检后如果不合格,同样是过不了海关的。

  “大蒜是我国出口传统优势农产品,每年出口量在150万吨以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副教授朱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出口美国的大蒜,不仅要满足中国标准,也要满足美国标准,“美国标准有多高,中国标准就有多高”。朱毅反问,美国政客如果觉得中国大蒜有问题,难道是认为美国进出口检验检疫形同虚设?

  朱毅告诉记者,美国大蒜产量较少,一般进口中国大蒜,然后做成大蒜粉、大蒜胶囊等产品销售。朱毅曾参加过美国大蒜节,美国人甚至还有大蒜冰淇淋等许多大蒜加工产品。

  但美国一些人对于中国进口大蒜占据其国内市场长期耿耿于怀。英国广播公司(BBC)就曾报道,美国是大蒜主要消费国,但多年来,美国指责中国“倾销”大蒜。“今日美国”网站此前报道称,目前美国市场约40%的大蒜是在国内种植的,60%的大蒜进口来自中国,美国大蒜种植地区多分布在加州。数据显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大蒜供应国,但自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动对华贸易战并对中国大蒜加征关税后,从2018年开始美国从中国进口大蒜数量大幅下降。报道称,加征关税导致一盒中国大蒜价格升至52至55美元之间,而同样重量的加州大蒜,价格在70至74美元之间。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中国进口大蒜的国家和地区中,按金额排名第二位是美国,约为1.6亿美元,同比下降11.3%。有美国餐饮从业者表示,中国大蒜依然拥有价格优势,但加征关税导致中国大蒜价格几乎翻了一番,后果正在由美国消费者承担。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