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仍是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0:42 来源: sp20240427

  当地时间3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全球知识产权申报统计数据。受利率上升和经济不确定性影响,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体系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总量为27.26万件,同比下降1.8%,这是14年来首次下降;国际商标体系的申请量下降7%;国际外观设计申请量增长1%。中国仍然是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其次是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在申请人排名中,中国华为的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其次是韩国三星和美国高通公司。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表示,尽管出现短期下滑,但长期趋势表明,在日益全球化、数字化的经济中,对知识产权的使用在稳步增长,并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而向全球扩展,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知识产权国际申请量会恢复增长。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中,亚洲国家占55.7%,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仅为40.5%。

  在已公布的国际专利申请中,计算机技术领域占比最高,为10.2%;其次是数字通信(9.4%)、电气机械(7.9%)、医疗技术(6.7%)和制药(4.7%),这五个领域的专利申请量约占已公布申请总量的五分之二。(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 朱赫)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