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开展征兵宣传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4:08 来源: sp20240428

应急棍、擒敌拳、刺杀操、单兵战术动作……1月6日,西北师范大学操场上,数十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正在演示军事课目。他们整齐划一的动作、气势如虹的口号,令现场师生深感震撼。笔者注意到,操场旁的流动征兵宣传站前,咨询入伍政策的大学生络绎不绝。

2018年,西北师范大学成立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主体的学生社团,配合学校开展学生军训、征兵宣传、国防教育等工作。每年征兵季,学校主动对接兰州市征兵办,组织社团成员参加征兵政策集中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担任征兵宣传员。

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启动后,在兰州市征兵办指导下,该校抓住寒假前的时机,发动退役大学生士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征兵宣传。连日来,该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深入班级、走进课堂,举办军营故事分享会、国防知识宣讲,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成长故事和军营生活,鼓励同学们参军报国,在军营实现人生理想。同时,他们还开展趣味军事运动会,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比赛,让同学们了解军营、爱上“迷彩”。

该校大一学生刘敏聆听完军营故事分享会后,萌生入伍意向。但由于担心学业问题,加上对大学生入伍政策不了解,她犹豫不决。已被保送研究生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王倩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刘敏,结合自身实际为她讲解退役复学的优待政策,打消了刘敏的顾虑。

“退役大学生士兵在高校青年和军营间架起了桥梁。”该校征兵负责人张永暖告诉笔者,越来越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入征兵宣传队伍,以同学和退役士兵的双重身份现身说法,增强了大学生对军营生活的认同感、亲切感,提升了高校征兵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至目前,该校今年应征报名大学生人数达200余人,居全市高校前列。(坚瑞 董浩文)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