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话内地发展机遇:与家乡一起踩下发展“油门”

发布时间:2024-04-19 21:35:42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舟山2月3日电(记者 林波)“内地发展很快,超乎想象,希望能和家乡一起踩下发展‘油门’。”近日,在浙江省舟山市两会期间,舟山市政协委员、香港舟山同乡会副会长、华孚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劳凯恩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与舟山同为港城,坐拥天生的贸易优势,她希望带领更多的香港青年走进这座“海上花园”,寻觅发展机遇。

舟山海岛一景。 林波摄

  劳凯恩自小在香港长大,她的外公是土生土长的舟山定海人。受外公影响,她对舟山有着特殊的情感共鸣。

  “十年前我第一次来舟山,彼时油气产业还未形成规模,各地正处于建设中。”除了油气产业外,初次来到“千岛之城”的劳凯恩对舟山的美景美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劳凯恩说:“舟山海鲜美食很多,大多是香港没有的品类,我也很喜欢普陀山。”

  这之后,劳凯恩但凡有时间便会来舟山,品尝美食,感受家乡的发展。

  从边陲海岛到开放高地,从产业单一到多元发展,从海防小城到花园城市,这几年,劳凯恩惊叹于家乡的发展速度,也让她对内地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她以自身为例,作为油品行业的从业者,她见证了舟山油气产业的“蝶变”。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景。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供图

  特别是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舟山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舟山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改革探索道路,实现了从“不产一滴油”到初步形成“万亿级油气产业格局”的跨越。

  如今,翻阅“最新出炉”的舟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劳凯恩发现,舟山的发展速度一直超乎她想象——2023年全年油气吞吐量1.57亿吨,同比增长18.4%;新增油气库容160.4万方,累计库容达3867.6万方;保税船燃加注量突破700万吨,跃居全球第四大加油港……

  作为香港舟山同乡会副会长,除了油气产业外,她也注意到两地在教育、旅游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也积极推动两地的交流交往。

  回首2023年,作为活动组织者之一的香港舟山同乡会主办了“同心迎亚运·携手向未来”港澳青年浙江行——“群岛新区”舟山行活动、“涉外法治系列课程”之“国际合同法”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搭建起了多元交流沟通平台。

“同心迎亚运·携手向未来”港澳青年浙江行——“群岛新区”舟山行活动合影。 许明华供图

  据舟山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两地在港口、航运、能源、金融、教育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同心圆越画越大,舟山也曾多次率团赴香港开展联络联谊和经贸交流活动,举办舟山群岛新区招商推介大会和香港舟山渔民画展,走访香港贸易发展局等单位,全面宣传推介舟山,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深化两地合作交流。

  “这次来舟山,我们主要是过来学习的。多了解舟山的发展,才能更好搭建彼此合作的桥梁,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劳凯恩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这是劳凯恩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出差”。之后,她将回到香港开启“春节假期模式”。(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