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次成功繁育两只南极企鹅 均健康活跃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9: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1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日前再次成功繁育两只南极企鹅。据了解,目前两只新生巴布亚企鹅重量为90克至100克,属于正常范围内,均健康活跃;此外,还有多枚企鹅蛋仍在孵化中。

企鹅妈妈和宝宝在一起。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 供图

  每年9月至11月是企鹅的繁育季。为了迎接在广州出生的南极企鹅宝宝,保育员们提前做好准备,对企鹅妈妈进行监控和记录,同时为了保障繁育期企鹅的营养需求,在企鹅饮食中补充钙质与维生素等营养药物,饵料品种丰富,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保证企鹅汲取养分,顺利生产。

  据了解,第一次繁育的新手企鹅夫妇孵化经验不足,经常把企鹅卵暴露在外面,长时间可能会造成受精卵停止发育。为了保护受精卵的发育,保育团队将企鹅卵转给有经验的企鹅自然孵化至25天以上。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也为小企鹅的顺利破壳打下了基础。

企鹅蛋。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 供图

  “在广州繁育南极企鹅,而且今年企鹅蛋数量多,还是比较困难。”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动物管理部工作人员彭有昕称,企鹅繁殖很容易出现碎蛋、蛋壳裂纹、胚胎发育死亡等情况。为了能让企鹅更好地繁殖,保育团队提前给雌性企鹅补充钙质,使产下的卵壳有一定厚度,避免裂纹和破碎。同时,针对不同阶段使用孵化设备,保证小企鹅出生。

  保育员对新生小企鹅进行24小时的轮流看护,定期对其进行称重、观察变化,也对企鹅夫妇进行加餐,每天分6次进行投喂,让其摄入的营养更加均衡。彭有昕表示,在企鹅繁育期,每天除了准备食物、清洁卫生等,观察企鹅精神状态也是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从2016年开始进行繁育企鹅的研究,是广州首家自主繁育南极企鹅的极地海洋馆,目前已经连续两年成功繁育南极巴布亚企鹅。(完)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