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一峰同名个展登陆龙美术馆 聚焦“负片”艺术美学

发布时间:2024-04-29 00:52:22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上海1月27日电 (记者 王笈)艺术家秦一峰的同名个展“秦一峰”27日起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以200多件负片原片和负片打印微喷,展现秦一峰十多年来的艺术实践与创作过程。

“秦一峰”展览现场。 shaunley 摄

  在摄影中,相对于照片这一“正”的存在,底片是一种“负”的存在,通常不被作为一种独立的呈现形式。秦一峰通过极其复杂的拍摄处理,让底片承载了独特的美学和艺术价值,成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在他看来,负片不是底片,底片不是终结,把它说成是负片,“负”代表了一种立场。

  秦一峰的负片创作始于2010年出版《明式素工圆方形制》一书,他在拍摄明代桌角时萌生了将立体之物用相机拍“平”的想法。事实上,将三维立体通过二维平面呈现、制造出空间矛盾,在秦一峰创作于20世纪90年代的绘画作品中已然存在。近年来,他又将创作镜头对准了玫瑰花,认为无论是家具残件还是枯萎的玫瑰,都是生命的一种终结,终结之后再生。

“秦一峰”展览现场。 shaunley 摄

  本次展览的主体部分呈现了秦一峰在2013年至2023年以明代素工家具残件为对象拍摄的负片。其中的核心作品无疑是24件灰色立方体组成的《24块阳光》,首次以平置于地面的方式展示,与主展厅的12米上空形成对峙,为作品带来了新的生命力和复杂性。艺术家对负片的筛选过程及筛选结果也在此间予以呈现,为观众提供了多层次的观展体验。

  担纲本次展览统筹工作的萧斌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秦老师的负片创作是极为严谨和苛刻的,选用特定的相机和胶片,等待日光将物体均匀照亮,确保画面每一处都是实焦拍摄,并根据拍摄时的时间、天气状况给每张负片命名。“秦老师每天都要跟光线、天气打交道,因为负片作品会因晴天、阴天产生变化,所以负片创作相当于是‘看天吃饭’。”

“秦一峰”展览现场。 shaunley 摄

  据悉,艺术家秦一峰的同名个展“秦一峰”将在龙美术馆(西岸馆)持续展至3月31日。(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