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共享红利 湖南省政协委员话湘台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9:43:0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长沙1月25日电 (刘曼 张雪盈)“湖南以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多样的农产品闻名,台湾则在农业科技创新、生态循环管理方面具有优势,力求让更多台胞了解湖南,携手推动湘台产业融合发展。”正在长沙参加湖南省两会的湖南省政协委员、岳阳市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连上铭说。

湖南省政协委员、岳阳市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连上铭。 受访者供图

  扎根湖南二十多年,连上铭的足迹遍布湖南各地,也抓住了一些发展机遇。2006年,他在岳阳开了当地第一家台湾奶茶店。“赶上了大陆经济腾飞的好时候,我们的奶茶店开到了全国各地。”

  看到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一代跨越海峡来大陆逐梦,连上铭逐渐把目光投向这些初来乍到及计划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用“过来人”的经验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当选湖南省政协委员后,连上铭更加致力于做好湘台融合发展“润滑剂”,积极建言献策。他以农业为例说道,在资源优势互补的情况下,湘台可以共同探索实践循环利用生态经济,推动两地农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也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和机遇。

湖南省政协委员、定居台胞、郴州栖河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显鸿。 受访者供图

  湖南省政协委员、郴州栖河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显鸿,八年前抓住大陆农业转型的机遇,在郴州农村流转土地2200多亩,打造集台湾风情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绿色农产品种植销售于一体的莲山庄园。他引进逾百种台湾水果、花卉苗木品种,有不少在“跨越海峡”后依然表现亮眼,这一份独特也令其庄园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如今,该庄园年产值2700多万元,为村民提供了70余个就业岗位。

  作为政协委员,曹显鸿这些年的目光一直聚焦在农村,每年都带着相关提案上会,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做大做强区域农业产业、关注农村大件垃圾丢弃乱象等。

  “尽管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但仍要警惕美丽乡村‘空心’。”作为定居湖南多年的台胞,曹显鸿说,美丽乡村建设首先应找准方向,根据目标群体设计定位。他建议针对未来农村居住群体特征,重点建设农庄型、公共社区型和休闲型村庄,在此过程中引进企业,形成产业,农村才会“火”起来。

湖南省政协常委、省台联会会长管勇。 受访者供图

  加强两岸农业领域交流合作也是曹显鸿关注的重点。他利用自身资源,不定期邀请台湾农业专家到湖南参访,并组织他们与本地专家及从业人员座谈。今年,他想联合相关部门,在农庄举办海峡两岸农业论坛、海峡两岸农民趣味运动会等。

  “两岸多交流,才能促发展。”湖南省政协常委、省台联会会长管勇说,当前,湖南省正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湘台之间合作前景更加广阔,省台联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亲情乡情的独特优势,积极引导广大台胞特别是台商台企把湖南作为投资兴业的“首选地”,积极参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在深度合作中实现共赢。(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