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编织野生动植物保护网:包括22个野生动物栖息地等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4:5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3月3日电 (记者 陈静)今年3月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方面3日披露,上海已建成22个野生动物栖息地,包括闵行区吴淞江鸟类栖息地、松江区叶榭獐极小种群恢复与野放栖息地、东滩湿地公园扬子鳄种群恢复栖息地等,改善了区域野生动物生存和繁衍条件,提升了地区生物多样性;同时为民众提供了亲近自然,体验野趣,了解野生动物,接受自然教育的场所。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宝贵的可持续资源,保护野生动物的关键在于保护其赖以生存的栖息环境。据上海市林业总站方面介绍,22个野生动物栖息地连同全市11处自然保护地、13块市级重要湿地,编织起一张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大网。

  去年10月1日起,《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施行,建立了上海市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制度,为加强上海的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

  走进位于闵行区的华漕吴淞江鸟类栖息地,鸟儿啾啾,水清岸绿。监测显示,这里目前共记录到鸟类40种,与建设前相比,增加了8种。据介绍,浦江郊野公园湿地生态修复项目着力改善周边河道水环境,通过湿地构建、水系构建和生态水净化,引入鸟类,构建栖息地,形成观赏价值显著、秋景极具特色的森林湿地。

  自2007年以来,针对上海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狗獾在申城濒临灭绝的现状,奉贤区在申亚生态林地内持续十年开展了三个轮次的狗獾重引入工作。2018年,为保护庄行竹林的12只野生狗獾,市、区各方投入大量资源,模拟其栖息地,成功将其引入新地块。据了解,目前,新栖息地内狗獾数量持续增加,活动频繁,且已有繁殖行为。

  崇明区拥有多个自然保护地形式的野生动物栖息地,比如:西沙湿地公园野生动物栖息地,记录到的鸟类物种近百种,每年秋冬季同样有大量候鸟选择来此越冬。

  据介绍,这些野生动物栖息地不仅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舒适的家园,也成为上海开展自然教育的场所。每年的“湿地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多个野生动物栖息地都会举办自然教育活动,宣传栖息地的保护建设。松江叶榭獐极小种群恢复与野放项目栖息地实行预约活动制,定期免费开展公益自然教育活动向不同人群宣传獐保护、生态保护的条件,提高民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崇明新村乡麋鹿栖息地努力打造林、田、水、鹿、人和谐共生的生态发展格局,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推广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形成上海市生态科普教育栖息地。

  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全球活动主题为“连接人类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数字创新”,关注数字科技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创新。中国活动主题为“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3日,松江叶榭獐极小种群恢复与野放项目栖息地举行“‘国航长江生态保护基金’獐显不凡”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志愿者、爱心企业、公益组织一起,助力獐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