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剧目展演在昆明启幕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1:1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昆明10月9日电 (黄兴鸿)8日晚,在云南省大剧院展演的舞剧《锦绣如歌》拉开了第十七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帷幕。本届新剧(节)目展演将持续至10月27日,共有21台剧目、35个节目参加展演,另有2台剧目作为祝贺演出。

图为舞剧《锦绣如歌》剧照。李嘉娴摄

  新剧(节)目展演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两年举办一届,是云南省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全省性重要艺术活动,也是该省舞台艺术创作成果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艺术盛会。

  本届新剧(节)目展演以“踔厉奋发新时代·文化自信铸辉煌”为主题,集中展示云南省文艺战线近两年来的创作成果。展演剧目涵盖京剧、滇剧、花灯剧、话剧、音乐剧、舞剧、舞蹈诗、儿童剧、交响乐、民族音乐会等,节目包含小戏、音乐、舞蹈、曲艺等。活动结束后将评出剧目综合奖8个、优秀节目奖5个、单项奖若干,以此激励云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促进该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图为舞剧《锦绣如歌》剧照。李嘉娴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新剧(节)目展演在演出演播、宣传推广、文旅融合等方面作了创新,在演出剧场提供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平台,开展“在艺起”进景区(景点)惠民演出,举办艺术沙龙等系列活动,给参演单位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展演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线上观众可实时交流互动。

  当晚,由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作演出的《锦绣如歌》吸引众多市民观看。该剧分《同年》《分飞》《归来》《暗流》《救赎》《新生》六幕,讲述壮族姑娘锦芳与瑶族姑娘阿绣自小结为“同年”,生死与共。阳光活泼的锦芳敢于挣脱命运的枷锁,成为红军女战士,传播革命火种;内敛恬静的阿绣在传统的桎梏下,被迫嫁入豪绅家中,被旧时代所裹挟隐忍生活。两条不同的命运轨迹,在新旧社会交替的革命年代蜿蜒展开。抗争与隐忍,光明与黑暗,还有无法割舍的情谊,交织成她们的生命重唱,成为黎明前最动人的歌声。

  现场观看展演的唐玲告诉记者,这是她首次观看舞剧,《锦绣如歌》故事感人,舞美、服装漂亮,音效、灯光震撼。对其他剧目充满期待,会通过现场或线上进行观看展演。(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