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深圳、旧金山、北京、纽约和伦敦五城全球产业创新能力最强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0: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17日发布《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指数排名显示,深圳、旧金山、北京、纽约和伦敦是全球产业创新能力最强的五座城市。深圳以39.05分居榜首,其产业创新表现突出。

11月17日,《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发布。指数排名显示,深圳、旧金山、北京、纽约和伦敦是全球产业创新能力最强的五座城市。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

  当天,《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教授陈宪介绍了指数编制的原则、城市遴选标准以及最终排名结果。

  “产业创新是指在特定行业或领域引入新的理念、技术、产品、服务或商业模式,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市场份额或创造全新市场的过程。这里的产业创新就是产业科技创新。”陈宪说,深圳、旧金山、北京、纽约和伦敦每座城市都在不同领域展现出强劲优势。旧金山在创新环境方面,北京在创新绩效方面,纽约和伦敦在创新投入方面均表现出较大的优势。

  据了解,该指数基于结果导向的原则进行设计和编制。课题组根据四个标准在全球范围选择了27座城市,并从四个维度设计指标体系,评价了它们的产业创新水平。

  从一级产业创新指数排名看,深圳、旧金山、北京、纽约和伦敦是全球产业创新能力最强的5座城市,亚洲城市产业创新能力普遍优于欧洲和北美。

  产业创新环境指数排名方面,旧金山、西雅图、苏黎世、奥斯汀是全球城市产业创新环境最好的5个城市,欧美城市的产业创新环境普遍优于亚洲城市;从产业创新投入指数排名看,伦敦、纽约、西雅图、北京和旧金山是样本城市中创新投入最高的5个城市,东京、巴黎和纽约3座城市在创新投入各领域均位居全球前十,亚洲城市的创新投入已经基本与欧美城市相当。

  从产业创新产出指数排名看,深圳、赫尔辛基、东京、伦敦和新加坡是样本城市中创新产出最高的5个城市,亚洲城市的创新产出略优于欧美城市,新加坡、伦敦和深圳3座城市的知识产出、产品和服务产出均具有竞争力。

  在产业创新绩效指数排名方面,上海、北京、深圳、旧金山和东京是全球创新绩效最好的5座城市,亚洲城市的产业创新绩效显著优于欧美城市,上海、东京、北京、深圳和首尔这5座亚洲城市的产业绩效和企业绩效均具有竞争力。(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