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年A股市场 多家外资机构给出积极预判

发布时间:2024-04-26 10:43:30 来源: sp20240426

  本报记者 李 文 见习记者 于 宏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对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与股市投资机会发表观点,其中多数给出了积极向好的判断。

  高盛发布观点称,有充分理由对中国A股市场进行策略投资,预计2024年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将分别实现10%和11%的盈利增长。高盛研究部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及团队表示,对中国股市保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经济形势改善有望推动企业盈利回升。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在未来12个月维持对A股的“高配”立场。

  富达国际亚太区股票主管Martin Dropkin预测,2024年中国经济有望持续趋于稳定,随着房地产行业企稳及消费回升,经济复苏步伐将逐渐加快,航运、工业及石油等周期性行业有望受惠于经济增长。

  花旗银行预计,2024年中国投资发力或将引领经济增长,货币和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配合,以稳固当前复苏势头。总体来看,预计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温和回升,GDP同比增速可能达4.6%。

  就当前市场情况来看,瑞银证券分析称,当前,沪深3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处于低位。考虑到宏观政策持续加码,预计营收增速回升与下游行业利润率的改善,将带动A股沪深300指数的每股盈利增速从2023年的3%提升至2024年的8%。预计消费的进一步复苏等因素将推动A股市场向好。

  除了对市场整体态势的判断外,多家机构还探讨了2024年哪些行业及领域可能潜藏机遇。

  对于未来中国市场的投资机遇,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在第二十四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表示:“未来中国市场将越来越注重绿色化,居民将更注重健康方面的追求,同时,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兴起可能带来更多的行业投资机会。”

  高盛认为大众市场消费、人工智能、新基建等题材可能会表现出色。从行业来看,预计互联网、消费板块盈利增长有望向好。

  互联网行业也受到多家机构看好。摩根大通私人银行表示,考虑到鼓励创新发展和支持数字经济的大环境,看好中国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企业盈利的复苏也将支持基本面的修复。

  汇丰环球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环球首席投资总监Willem Sels也预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促使202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稳健增长。股市方面,投资者有望在消费、互联网、旅游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寻找机遇。(证券日报)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