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迎持续降雪天气 或影响春运返程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8: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月31日电(刘小红)山西省气象局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月31日至2月4日,该省有持续降雪天气过程。此次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对铁路、公路、民航等都将有较大不利影响,尤其影响公路交通运输。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小红 摄

  消息显示,此次降雪过程,累计降水量5毫米至25毫米,南部局地可达30毫米,积雪深度4厘米至20厘米,南部局部可达25厘米,强降雪时段出现在31日夜间和2日至4日白天。

  此次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且正值春节前返乡出行高峰期,降雪伴随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结冰对铁路、公路、民航等都将有较大不利影响,尤其影响公路交通运输。

  对此,山西省气象局发布提示称,交管和交通运输部门及时采取合理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出行;同时还需做好城市交通的疏导和安全管理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清华介绍,此次降雪过程中,临汾、运城部分地区降水相态复杂,伴有雨雪相态的转换,在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下,山西南部出现电线积冰的风险较高,“建议电力部门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做好电力设施巡检,确保电网运行安全。”

  据了解,此次降雪过程可能造成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太原、晋中、阳泉等地设施农业轻度至中度雪灾风险,南部中度至重度雪灾风险,雪压易造成简易棚或老旧大棚结构损坏。

  此外,山西持续阴雨天气使得日光温室内光照不足,一方面影响设施作物的光合作用,有轻度寡照风险,另一方面使得日光温室内热量储存不足,棚内温度持续降低,设施作物易遭受低温冷害风险。

  对于上述情况,李清华建议及时清扫棚膜积雪,注意合理调节棚内温湿度,做好设施增温补光、肥水管理,最大程度减轻降雪和寡照天气的不利影响。

  此次连续降雪过程影响范围广,伴随降温和低能见度,气候专家提醒民众需注意防范降温、大雾或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防范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