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观察:路铁空河港齐“开花” 观2023年山东交通之“便”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0: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济南12月29日电 (记者 沙见龙)济青高速中线投运,济郑高铁全线通车,济宁机场实现首航,小清河首次完成“河海直达”运输任务,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单台桥吊昼夜装卸量创新纪录……2023年,作为中国首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山东省路、铁、空、河、港领域可谓全面开花,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趋便捷、高效、绿色、经济。

  “山东的路”添新添智又添“绿”

  行驶在济青高速中线济潍段,匝道圈、边坡、服务区、收费站、隧道等位置布设的光伏发电系统不断出现在视野中。产生的电力在路段上形成汇集,还能在服务站点间相互传输。沿线种植林业面积约66万平方米,不仅绿化景观,还能提升植物固碳能力。

2023年9月24日,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中线济南至潍坊段通车运行,标志着济青中线全线通行。沙见龙 摄

  据山东高速集团能源环境部业务经理陆由付介绍,作为中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济青中线济潍段运营期内年均碳排放量约为3.1万吨,年均碳减排量约6.1万吨,每年均可实现“净零”排放。

  在当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山东的路”不仅变得更加绿色,还更趋智能。

济青中线济潍段开通前,记者跟车体验。图为车路协同项目演示。沙见龙 摄

  隧道不降速通行,应用新一代云收费系统,隧道进出口消除“黑洞、白洞效应”……陆由付表示,济青中线济潍段以数字化、信息化全方位赋能设计施工、运营养护,实现了全寿命周期数字化交付、省级车路协同云平台、智慧路网管控平台、高速公路隧道不降速通行等多项全国首创。

  济青高速中线是今年山东新添的多条通车高速公路之一。包括其在内,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400公里。

  轨道交通高效联通省内外

  “如果坐高铁去郑州吃碗烩面,再返回家中补个觉,合计也就用半日时间。”12月8日,济郑高铁全线通车,家住济南长清区的曹建民曾用这样的比喻形容其带来的便利。以往,往返两地的他需南下绕道徐州,或北上绕行石家庄,最快也要近3个小时。

2023年12月8日,济郑高铁全线通车。图为从济南长清站始发前往郑州的复兴号列车。沙见龙 摄

  如今,济郑高铁让济南、郑州两座万亿元级省会城市实现高铁直通,最快通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43分,也让晋冀鲁豫4省省会城市形成高铁路网闭环,相邻城市间形成“1.5小时生活圈”。

  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李继凯认为,高铁线路通车不仅让两地民众在心理上形成亲近感,产生“抱团式”的向心力,还能促进人、物、信息及资金的加速流转,为经济发展带来活力。“济郑高铁为山东和中原区域经济互联互通提供了高效通道。”

2023年12月8日,济南至郑州高铁全线通车运行,高铁服务人员在济南长清站首发列车前拍照留念。沙见龙 摄

  密织高铁网,是山东交通领域近年来发力的重要方向之一,不仅要高效联通省外,还要在省内逐步实现16地市“市市通高铁”目标,让民众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

  截至2023年年底,山东高铁通车里程突破2800公里、跃居中国首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方面称,2024年,该省将加快推进雄商、津潍、潍烟等7条高铁建设,建成通车潍烟高铁,实现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2条高铁通道畅通。

  山东半岛现代化机场群日趋完善

  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CZ3953次航班12月28日平稳降落在济宁大安机场,标志着鲁西南最大民用机场济宁大安机场正式通航。预测到2025年,该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26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0.7万吨。

(资料图)图为济宁大安机场。济宁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上述机场是山东“三枢十三支”运输机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航后将成为山东地区极具竞争力的高水平空港。目前,包括济宁在内,山东已有10个地市建设民用运输机场,各有功能和定位。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权属山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万和举例说,日照机场定位运通融合示范机场,推动航空运输、产业、通用航空“三位一体”发展;东营机场以国产大飞机试飞基地、北斗导航试验基地等为发展目标;菏泽、济宁机场则依托丰富的康养、文化资源发展低空旅游。

  与此同时,山东其他尚未建设机场的城市也在积极谋划。《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2035年)》显示,到2035年,该省运输机场将达16个,覆盖所有设区市行政中心。

  “河海直达”开启物流运输新模式

  除上述交通领域的建设成果外,山东内河航运网络体系也日趋发达。前不久,从济南章丘港始航的“宝瀛6”号多用途船,历时17天,于12月10日顺利抵达海南东方市八所港,圆满完成小清河航运首次“河海直达”运输任务。

  相较于超限件货物“陆运+海运”的传统运输模式而言,“河海直达”运输优势不仅是节省运输费用、降低了物流成本,更体现在减少污染、减轻公路运输压力、降低运输风险等多方面。

2023年11月24日,装载千吨级桅杆式起重机部件的“宝瀛6”号多用途船在小清河章丘港始发,将以“河海直达”方式将货物运抵海南省东方市八所港。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本次运输展现了小清河航运在为腹地企业超限件和大宗货物运输物流服务方面的比较优势,也由此开启了山东省内河航运物流运输新模式。山东海洋集团方面表示,该集团将依托济南港等4个内河港口,开展河海联运、班轮运输等多种物流模式实践,惠企助企增活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未来3年,山东将把京杭运河(黄河以南山东段)打造成鲁西南高效对接长三角地区的黄金水道,把小清河打造成联接省会、贯通鲁中、河海联运的陆海新通道。

  “10多年前,山东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高铁,通车里程在全国并不突出。经过多年‘补课’,山东交通运输发展不仅规模进一步扩大,而且相关交通技术状态评分也处于全国前列。”合富辉煌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壹合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许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控、卫星导航、车路协同、智慧交通、自动化码头等方面的场景,在山东交通领域也得以综合应用和实现。

  许传明认为,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体系本身,而是人流、商流、信息流流动的加持器,尤其在当前强调城市群、都市群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完善的交通体系将极大推进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交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起到强势支撑作用,发达的经济体系也将孵化更强势的交通体系,二者互为因果。“更健全的交通体系势必为山东未来经济高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