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也网红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8:20 来源: sp20240428

  通学公交、便民驿栈、水上巴士……北京公交集团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近日,笔者跟随“我的公交我的城”媒体采访团,现场体验便民服务。

  买菜上学都方便

  走进北京公交大厦的智能调度指挥中心,一块块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北京公交实时运行的信息,密密麻麻的数字、纵横交错的线路展示着这个城市交通的繁忙。

  水果、蔬菜、饮用水、牛奶……走出北京公交大厦后右转,在拐弯处能看到一辆内部摆满商品的“公交车”,这里便是马官营公交便民驿栈,不少居民正在这里选购水果蔬菜。“这里的服务好、商品质量好,买菜很方便。”正在挑选蔬菜的刘奶奶告诉笔者。

  除了设立“便民驿栈”,北京公交集团还推出了“通学公交”。

  据了解,9月1日起,北京通学公交车在朝阳、海淀、丰台和西城4个区试点运营。此次试点开行的通学公交车是一种不同于专属校车和常规公交的新型服务模式。

  目前,北京公交集团已经在13所试点学校开行25条线路。“打开微信小程序‘京通’,通学公交车的发车时间、通学线路等信息一目了然。”北京公交集团运营调度指挥中心刘宇介绍,通学公交车的开通减轻了家长接送负担,缓解了学校周边交通拥堵。

  车厢文化新体验

  “当107路再次经过,时间是带走青春的电车……”登上107路公交车,随着“前方到站是鼓楼”的提示声落下,歌手赵雷的《鼓楼》在车厢内响起,给乘客带来听觉上的沉浸体验。北京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副经理张长涛称:“目前107路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线路。”

  据了解,北京公交集团全力打造畅享公交品牌线路体系,品牌线路分为标杆线路、品质线路和特色线路3类21个主题。穿行于古都文化遗址、京味文化浓郁的鼓楼老街景的107路是“古都记忆”京味线之一。

  除了107路,笔者在现场还体验了141路和23路。141路以“逛京城、品京味、聊京事、听京腔”作为车厢文化主题,展示古都风韵、京味文化;23路深挖线路历史,将公交文创、老物件展示于车厢内,成为了“移动展厅”,乘客还可以扫二维码选购心仪的盲盒。

  张长涛表示,北京公交集团未来将打造出更丰富、更精彩、更具特色的品牌线路。

  乘船观赏白洋淀

  秋高气爽,天气清凉。坐在白洋淀“水上巴士”上,可以欣赏到湖水倒映天空,天鹅戏水觅食,荷叶随风摇曳……

  家住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市的张女士说:“我在2016年来过白洋淀,现在景区内的环境比那时更美、更干净了。而且‘水上巴士’行驶得很平稳,船舱内很安静,不容易让人晕船。”

  据了解,白洋淀“水上巴士”4月16日正式启航,北京公交集团专门为白洋淀打造了100艘LPG(液化石油气)画舫船、200艘生态木船。

  “我们的游船相较于传统的燃油船,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排放量,减少了对白洋淀的污染。”河北雄安新帆振华旅游船务管理有限公司对外宣传主管何希阳称,随着新环保船型的投入和对老、旧、污船舶的替换,同时配合着雄安新区大力清污治污的政策,白洋淀区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10月24日第05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