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里的“沪联商厦”真的有原型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1: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8日电 (记者 姜煜)以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上海为背景的电视剧《繁花》正在热播,剧中出现的“沪联商厦”“仲佰一店”“上海服饰公司”有没有原型呢?还真的有。

  男主人公宝总联手范总首发“三羊T恤衫”的“沪联商厦”用上海话发音和“华联商厦”非常相近。1988年1月8日“华联商厦”在南京东路挂牌,其前身是1918年开业的永安百货公司。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永安与先施、新新、大新并称为“沪上四大百货公司”。

当年的华联商厦。百联集团  供图

  永安百货是上海第一家安装日光灯的百货公司,永安百货大楼也是上海第一座以天桥连接旁边大楼的建筑。1969年9月,永安百货公司更名为上海市第十百货商店、1988年1月8日改建后冠名上海华联商厦、1992年5月29日改制为上海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

  改革开放初期,华联商厦就在沪上商界率先打出“穿在华联”的旗号,全面聚焦“时尚”产业,服装销售额一度位列全市第一。“华联商厦的萨克斯”全上海闻名,每天下午四点,商厦阳台上都会出现一位穿着礼服的萨克斯演奏员,为过往路人演奏经典名曲,随着音乐的悠悠飘扬,浓浓的海派风情瞬时弥漫整条南京路。

如今的永安百货公司。百联集团  供图

  2003年4月,华联集团与当时的一百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合并组成现在的百联集团。2005年4月28日,上海华联商厦正式翻牌为永安百货有限公司,并恢复了永安公司当年的欧陆建筑风格。

  “看《繁花》深有感触。作为老员工,我们看到企业昔日的荣光,更希望企业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欢迎大家有空来永安兜兜。”永安百货老员工孙励说。

  剧中“仲佰一店”的上海话发音与“中百一店”一模一样。“中百一店”也叫“市百一店”,即今天位于南京东路西藏中路交界口的第一百货商业中心,其前身正是“四大百货公司”之一的大新公司。

如今的第一百货商业中心。百联集团  供图

  “年逾古稀”的第一百货也拥有诸多“第一”:中国第一个安装手扶电梯的百货公司、第一个引进进口化妆品、第一个建立时装表演队……当时的第一百货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排名第一的百货零售企业,更作为中国大陆的唯一代表于1996年6月正式成为世界百货联合会成员。

  第一百货商业中心党办主任陆鸿冰说:“在《繁花》那个时代,许多国货品牌,如杉杉西服、俞兆林保暖内衣、小霸王学习机等,都是通过在第一百货售卖而获得巨大成功的。当年销售非常火爆的电冰箱品牌琴岛——利勃海尔,就是现在享誉全球的中国名牌——海尔。”

  《繁花》中还出现了一家“上海服饰公司”,与其最接近的是上海时装商店。

  上海时装商店是沪上老字号企业,其所在大楼有着100多年历史,为古罗马建筑风格,典雅端庄,是南京路步行街上著名的“打卡点”。目前这幢大楼正在装修,不久以后,它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亮相“中华第一街”。

  《繁花》中的主要场景黄河路、和平饭店用的都是“本名”。上世纪九十年代,八百米不到的黄河路上集中了三十余家名头响亮的饭店,每当夜晚来临,这里霓虹闪烁、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和平饭店拥有百年历史,至今仍是海派酒店的典型代表,多位名人下榻过该饭店,如卓别林、萧伯纳、鲁迅等,饭店舞厅里的“老年爵士乐队”尤被沪人津津乐道。(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