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中国已有29支基础设施 REITs产品正式发售 发行规模达1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3: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16日电 题:戴德梁行:中国已有29支基础设施 REITs产品正式发售    发行规模达1000亿元

  中新财经记者   阮煜琳

  国际房地产服务及咨询公司戴德梁行联合中联基金、瑞思不动产金融研究院于16日发布《中国REITs指数之零售不动产资本化率调研报告》显示,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是不动产投融资体系中的重要金融工具,中国基础设施 REITs试点产品自2021年6月底正式上市,截至2023年10月底,共有29支 REITs产品正式发售,底层资产涵盖产业园区、仓储物流、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及交通、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发行规模达到1000亿元。

  2019年以来,中国香港REITs内地零售物业收并购/上市交易共6单,大宗交易主要集中在2019年、2021年。领展为港交所REITs最大内地零售资产买家,其收购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购物中心资产。新加坡REITs内地零售物业收并购共8单,大宗交易主要集中在2019年、2020年。凯德中国信托为新交所REITs最大内地零售资产买家,其收购主要集中在新一线、二线城市购物中心资产。

  从城市维度来看,北京、上海零售不动产受投资人关注的比例最高,体现了市场对北、上两座城市的投资偏好;关注度最高的前6名新一线城市分别为成都、杭州、南京、武汉、重庆、西安,而杭州、成都稳居非一线城市关注度首批位;受经济形势不确定性等多重影响,多数投资人倾向于选择市场更为稳健的一线城市作为首要投资目的地以降低投资风险。

  从资产类型来看,购物中心是所有零售细分业态中投资人较为青睐的投资标的,主要考虑到购物中心运营、建设较为标准化,交易流动性相比其他细分业态更高。

  戴德梁行估价及顾问服务部高级董事、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杨枝表示:“公募REITs在国内的发展逐渐成熟,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36号文中也首次将消费基础设施纳入REITs试点范围。随着经营情况向好,以及退出路径更加多元化,投资人对零售类资产的投资关注度显着提升。”

  戴德梁行北京公司负责人、北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胡峰表示:“我们希望在中国内地基础设施REITs市场快速扩容之际,通过研究分析不动产大宗交易最新市场状况,揭示REITs底层资产定价逻辑和规律,为基础设施REITs市场及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