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旅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9:33 来源: sp20240428

2023年,我国国内出游人次48.91亿,同比增长93.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4.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0.3%。火热的文旅市场中,有“淄博”“尔滨”竞相出圈,有网友喊话各地文旅局长,有文博场馆预约“秒空”……

如何看待“文旅热”,如何延续“文旅热”,如何提供更丰富更高质量的文旅供给?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在11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上作出回应。

“旅游的火爆对于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活跃市场、提振信心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孙业礼说。

了解到各地网友喊话文旅局长的现象,孙业礼表示:“我们理解这是对我们的督促,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我们一定和各地、各部门一道,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文化和旅游服务的质量,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规范化水平,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的发展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面对当前群众关心的一些博物馆预约难、大型演出“一票难求”、境外游客旅游支付难等问题,孙业礼直言:“这些问题都客观存在,说明文化和旅游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

据介绍,为解决这些问题,文化和旅游部门正在采取一系列举措,有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针对大型文博机构预约难问题,推出了延时服务,弹性错峰预约、及时释放爽约订单,保留现场预约窗口服务老年人、外国客人等措施。

对于大型文艺演出“一票难求”,甚至有“黄牛”倒票的现象,主要采取两条硬性措施予以限制:一是实名购票、实名入场;二是要求所有大型文艺演出的门票公开销售比例不得少于85%。

我国还对外国游客入境的便利性进行全流程梳理,对入境游环节逐个优化。孙业礼表示:“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国外的游客到国内旅游一定也能享受到跟国内游客一样的在吃住行购物方面的便利。”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徐壮、朱超)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