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推动全球重建信任 中国再释“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4-04-29 02:51:20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北京1月17日电 题:推动全球重建信任  中国再释“定心丸”

   中新社 记者 李晓喻

  世界正亟需重建信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上的特别致辞,给全球发出两颗“定心丸”。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总体趋势不变

  近年来,受疫情、地缘政治危机、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日益放缓。据世界银行预计,2020-2024年将成为全球经济30年来增速最慢的五年。另有专家认为,这种放缓并非短期,世界经济增长周期料将从2024年开始步入下行轨道。

  要重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信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的确定性与稳定性已成为“信任刚需”。

  李强表示,中国产业基础、要素禀赋、创新能力等基本面良好稳固,经济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预测,2024-202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高于全球增速,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增速,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持续位居前列。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瑞银、高盛集团等机构及学者认为,中国经济韧性潜力大,有望持续回升向好,并保持强劲的中长期向好动能。

  最新出炉的中国经济2023年“成绩单”为这一判断提供了坚实支撑。据官方数据,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这一数据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当前,不少国际组织和机构都警示全球经济与贸易存在分裂风险。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称,地缘政治因素正引起全球经济分裂。如果任由经济碎片化继续,最终会使全球经济总量损失7%,大致相当于法国和德国一年GDP的总和。世贸组织(WTO)总干事伊维拉也说,全球贸易体系碎片化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

  要重建人们对未来的信任,坚持开放合作不可或缺。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所言,为了打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关键在于全球合作。

  一如此前各界所预期,在此次年会上,中国给了全世界一颗“定心丸”。

  李强强调,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他还在回答施瓦布提问时明确表示,中国自己不搞“毁约退群”,也不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始终是维护多边主义的坚定力量。

  中国“敞开怀抱”的决心正转化为具体行动。从实施便利外籍人员来华5项措施,到宣布将给予瑞士单方面免签待遇,2024年新年伊始中国扩大开放步履不停。

  分析人士认为,一个走互利共赢开放合作路线的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支持全球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任琳说,“脱钩断链”只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风险。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用“蛋糕越做越大”的良性循环替代“你多我少”的恶性循环,将有助于世界各国共同增进民生福祉。(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