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甘肃乡村年味食品“吃香”海外

发布时间:2024-04-26 15:47:18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兰州2月2日电 (记者 冯志军)红红的火锅底油咕嘟咕嘟翻滚腾腾热气,金黄的豆铃卷与各类菜品在火辣热烈的汤汁中一起沸腾,热闹喧腾的中式火锅,配以流利的英语解说词……这是甘肃陇南市一农特产公司近日专门为海外客户拍摄的宣传视频。

  “临近春节,火锅在海外市场迎来火爆期,我们生产的豆铃卷等豆制品正成为海外餐饮市场的‘新宠’。”甘肃兆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冉奎1日表示,近期以来,海外订单非常火爆,他们给海外客户的产品宣传,选择了“短平快”的短视频模式。

1月28日,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黄陈镇苇子沟村一村民正在制作手工挂面。武磊 摄

  连日来,该公司生产的一批鲜腐竹顺利发运出口。而在中国春节前,还有来自东南亚和欧美地区的7个订单正在紧张备货中。

  “我们的豆制品全年出口量在600吨以上,产品包含豆铃卷、豆皮、腐竹等多个品类,贸易伙伴已遍布全球四大洲14个国家和地区,尤其近期订单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火爆局面。”冉奎说。

  由于外贸订单的攀升,伴随着企业的通关需求,为保障特色农食产品抢单海外市场,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持续优化新鲜易腐农食产品出口“绿色通道”,建立出口农食产品线上协调机制,指定专人对接企业,第一时间跟进企业查检需求,确保特色农食产品抢“鲜”出口。

  天水海关关长张泰恒表示,为确保出口农食产品以“质”取胜,该关通过摸底企业贸易需求,梳理企业意向出口国家和地区规范标准,指导企业持续完善出口食品卫生管理体系,对标目标市场强化自检自控。

1月25日,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一花馍店内,一块块柔软的面团,在面点师的手中被设计蒸制出带有“龙”元素的花馍。九美旦增 摄

  无独有偶,一批产自甘肃平凉市的活牛也在日前“启程”,将赶在春节前供应香港市场。近年来,甘肃肉牛养殖产业发展迅速,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在肉牛繁育、饲料加工、市场流通等环节建立了全链条发展体系,以“平凉红牛”为代表的甘肃肉牛在市场上的知名度愈加响亮。

  连日来,在甘肃庆阳市“环县羊肉”的生产车间内亦分外红火,待宰羊只经过预剥、排酸、切割和冷冻等工序,成为合格的法式羊排、中式涮肉、烧烤等多种产品,有序进入包装环节,随后经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检疫合格后装车供应香港市场。

  随着春节临近,香港地区订单持续增加,庆阳市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快了产品生产节奏。该公司外贸负责人许有祥介绍说,平凉海关为公司开通了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多次派人来讲解供港羊肉检验检疫要求,定期对羊肉开展兽残和农残风险监测,现在供港羊肉产品不仅出得快,质量也更加有保障。

  甘肃地域狭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等优势,是水果、高原夏菜、种子等特色农产品生长的“天然温床”,同时也是新鲜蔬菜及其制品、供港活牛和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出口的重要生产基地。

  基于以上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特色农产品出口不仅是近年甘肃对外贸易的一张“金名片”,在年味食品的对外出口中亦是备受海外青睐的“山珍野味”。(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