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履职平台 密切联系群众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0:26 来源: sp20240428

  “家门口电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怎么解决?”“小区下水道堵塞怎么办?”“社区路面破损该找谁?”……这天,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民生茶馆”内,各级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居民群众共聚一堂,共议民生事。能解决的当场解决,情况复杂、当场解决有困难的交转后由专人对接反馈,针对居民们提出的问题,现场的相关工作人员一一作出回应。

  近年来,在广陵区,一批“民生茶馆”“民情气象站”“小院议事会”陆续建立,它们既是开展协商民主、破解民生难题的重要平台,也是践行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重要平台。

  今年4月的一天,汶河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来到仁丰里街区,向去年提出立法建议并被采纳的王劲松等三位居民颁发了“金点子”证书。

  原来,在此前一次街道人大工委举办的立法意见征集活动上,王劲松提出,日常生活中室内装饰装修产生的扬尘应当予以治理。这一意见建议经街道人大工委报送市人大,被《扬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所吸收。“没想到自己当初一个简单的想法,竟然真的被写进了法规制度。这让我感受到,‘立法’就在我们普通群众的身边。”王劲松说。

  如今,广陵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民生茶馆”“民情气象站”“小院议事会”等平台的作用,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工作,促使代表更加深入基层、更好联系群众。

  今年6月,广陵区汤汪街道人大工委在辖区内10个小区建起“民情走廊”。如今,每月20日,“民情走廊”定期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人大代表同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实行从反映到处置的全闭环处理。

  “在广陵区,基层民主更加有效地运转起来,基层治理问题的解决也越来越顺畅。”广陵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28日 08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