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民营快递是电商新业态基础设施 普惠价格促地区经济发展缩小差距

发布时间:2024-04-27 18:07: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社会科学院28日发布《中国民营快递30年发展总结与未来趋势展望》(下称报告)。报告提出,中国民营快递是电商新业态的基础设施,没有民营快递,就没有各类“网购节”,并且民营快递的普惠价格促进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缩小差距。

  报告系统回顾了自1993年中国首家民营快递申通快递成立以来,民营快递3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民营快递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预测了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民营快递如何为世界快递行业提供了独具特色的“样本”做了深度解读。

  报告提出,加盟制网络是中国民营快递的主流模式之一,与直营化网络相比,加盟公司可以与总部共同投资,加快投资效率和网络延展速度,让民营快递能够迅速拥有服务全国的能力。另一方面,因为末端网络以加盟模式组织,更加灵活高效,更适应中国6·18、双11等电商大促的销售节奏。可以说,没有超强弹性的民营快递,就不会有中国独有的各类“网购节”。

  2006年起,各大民营快递公司开始与电商平台深度合作,电商件逐渐成为民营快递公司的业务主体,而民营快递也助推电商购物成为中国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从2022年电商快递业务量价格分层构成看,超过85%的电商单量源于百元以下客单商品。

  报告分析认为,电商平台本身“低客单、多爆品”的结构,一方面加速电商行业整体客单价下降,从而促进电商件单量增长;另一方面则造成消费者付款后形成“一单多件”,高拆单率促使电商订单快递化率提升,快递行业承担了这部分最繁琐最低利润空间的基础性保障。

  正是因为快递行业承担了最繁琐的部分,才让中国互联网有流量就可以做电商,一些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才出现了内容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

  快递行业是中国高效速度的代表,民营快递承担了其中大部分包裹运输。2022年第三季度,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56.74小时,同比缩短1.47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80.39%,同比提高2.1%。高品质、快时效的快递服务已经成为大平台、大电商、高客单价B端遴选快递服务合作伙伴的首要维度,也是C端消费者对快递需求和服务评价的常态化预期。

  报告称,普惠价格是中国民营快递区别于海外快递公司的又一主要特征。目前,超80%的快递单价不超过3元。正是因为民营快递的服务具备普惠性,才使得中西部的经济落后地区依然可以享受与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一样的高效快递服务。中西部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工业品能够高效便捷地运到东部消费者手中;同时,中西部的消费者也能够以极低的物流成本享受到东部产业带产出的商品。民营快递让中国不同地区连成紧密物联网络

  数据显示,目前,中西部地区已经基本形成了以成都、西安、重庆为核心的西部快递物流体系。2021年,中国西部地区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约为79亿件,同比增长29.89%,其中,四川省快递业务量在西部地区遥遥领先,达到27.8亿件。

  在“快递进村”工程的加持下,我国将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同时,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将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城乡之间的差距,在民营快递价格普惠的基础上,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弥补。

  报告表明,中国民营快递以普惠的价格、极具性价比的时效,为电商新业态提供基础保障型的物流服务,通过加盟制为主的全国网络,弥合中国地区经济的发展差距,在业务实力、社会价值等层面均在与国际快递企业的对比中具备独特优势。目前,中国民营快递企业也在积极出海,将“中国模式”惠及更多国际市场的商家和消费者,让世界见证中国快递行业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