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深入一线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4-04-25 09:54:42 来源: sp20240425

11月下旬,记者跟随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关工作组来到某营,检查调研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记者看到,工作组成员没有去营部查看材料,而是走进班排宿舍,与官兵面对面谈心交心。

“旅党委明确要求,不简单以考文件背记、看教育笔记等,来评判基层单位主题教育成效。要通过现地查看、跟班跟训等方式,摸清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工作组成员表示。

“上级检查越来越注重实效。我们‘素面迎检’、轻装上阵,可以集中精力研战谋战。”该营教导员欣喜地说。

“改变检查调研方式,是我们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采取的举措之一。”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主题教育中,他们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论述,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进一步改进作风,带头实干、担当作为,才能持续促进部队高质量发展。

该旅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求领导和机关干部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不断改进作风,提升帮建基层质效。

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该旅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走到官兵中间,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他们认真研究梳理收集到的倾向性问题,并汇总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有时机关下发的通知要求事无巨细,留给基层的自主空间小,加之官兵平时训练任务重、节奏快,难免出现被动落实的情况。”调研中,针对一些官兵反映的问题,该旅领导高度重视,带领机关深刻反思,围绕改进抓建基层方式方法进行认真研讨,出台多项务实举措,不断提高党委机关按纲抓建意识,给基层充分的自主抓建权限。

“随着强军步伐加快,大项任务压茬推进,帮带基层要更加科学。”该旅领导说,他们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问计于兵、集智攻关,寻求破解之策。很快,机关各部门加强协作、梳理制订业务工作规范、编写服务基层手册等多项举措陆续出台。为改变基层单位各自为战的教育模式,他们探索完善教育协作区,通过分工协作、共享资源等,既减轻基层备课压力,又孵化出一批精品课。

党委机关改进作风,官兵备战打仗热情高涨。连日来,该旅官兵围绕破解实战化训练重难点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形成一批训法战法成果,有效提升部队战斗力。(李建文、鲁泰来)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