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朝宗宫“拜斗”信俗传香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0: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厦门10月21日电 (林坤山)21日,随着厦门朝宗宫管委会主任林招治,将“礼斗植福”信俗的“斗灯”交接给马来西亚柔佛州麻坡紫竹天后宫宫主陈丽朱,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厦门朝宗宫“拜斗”信俗正式传香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柔佛州麻坡紫竹天后宫宫主陈丽朱率团到厦门朝宗宫朝圣交流。林坤山摄

  当日,陈丽朱时隔四年再次率团到厦门朝宗宫朝圣交流。陈丽朱表示,待回到马来西亚,“斗灯”便会在柔佛州麻坡紫竹天后宫点亮,为马来西亚信众带去福祉。

  为何要将这一信俗传播到马来西亚?陈丽朱表示,近几年,两地宫庙碍于新冠疫情只能线上交流,但她对朝宗宫举办的“拜斗”祈福仪式印象深刻。

  “我透过屏幕看到,‘拜斗’信俗在朝宗宫隆重举行,活动仪轨如古、庄严福满。”了解到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祈福仪式后,陈丽朱萌生了将这一信俗传香马来西亚的想法,希望“拜斗”信俗也能给马来西亚紫竹天后宫信众带来平安吉祥。

  斗姥元君又称“斗母”或“斗姆”,是北斗众星之母。据载,清咸丰元年,时任厦门海关总办陈世荣在厦门朝宗宫建造了一座斗姆楼供奉元君,每逢元君诞辰,便建斋设醮,庆贺圣寿,并虔诚“点斗灯”“拜斗”,祈求赐福,平安顺遂。“礼斗植福”信俗传承至今。

  林招治表示,“礼斗植福”历久弥新、独具特色,是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的福建“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拜斗”信俗传香马来西亚后,能为当地信众、华人同胞带去平安福祉。(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