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北仑:台胞千里寻亲 社区助力祠前认祖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3: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0月30日电(方堃 周盛栋)“终于来到扎马了!”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岩社区虞家祠堂内,七旬台胞虞先鸣和虞先孝远涉千里,终于与灵岩社区的虞氏宗亲相认,这场历经数十年坎坷的寻亲之旅,在此刻获得圆满。

七旬台胞虞先鸣和虞先孝远涉千里,终于与灵岩社区的虞氏宗亲相认。 北仑区台办供图

  据了解,虞先鸣、虞先孝两兄弟出生在台湾,而他们的父亲虞和壎于1906年出生在大陆。1946年,作为通讯技术骨干的虞和壎在抗战胜利后前往台湾,由于临行前太过仓促,其赴台时未及时通知家人,加之当时交通及通讯困难,从此便与家人断了联系。

  直到虞和壎去世,也未曾踏足故乡一步。父亲故去以后,为弥补父亲遗憾、找到自己的根,归乡寻亲便成了虞氏兄弟最强烈的心愿。

  谈起父亲,虞先鸣不禁有些懊悔,“我们其实来晚了!”他说,父亲在世时,自己曾经离父亲的故乡很近,因为从事航海行业,每次船舶停靠在舟山港,有休息日时,他都有机会来一趟,可惜当时忙于工作,等到退休时父亲已经离世。

  10月25日,虞先鸣、虞先孝两兄弟从台北出发,历经9小时飞抵宁波栎社机场,刚下飞机就马不停蹄乘地铁来到宁波北仑。一大早,他们便出现在大碶街道灵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大厅。

  在了解虞先鸣、虞先孝的诉求后,灵岩社区侨台留小组发动社工、网格员等力量协助寻找线索,经过一系列的回忆与线索复盘,社区工作人员在虞先鸣的口述和新闻资料中找到了答案。

  据悉,灵岩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型社区,这里聚居着扎马、干家、西山、绿化等12个撤销村的迁建安置居民。扎马虞家更是一个庞大的姓氏分支,在明朝洪武二十二年,在始迁祖虞睿才的带领下,在灵岩落地生根。

  最终,在社区党委副书记周军、扎马经济合作社社长顾德裕等人的陪同下,虞氏兄弟来到虞家宗祠“燕翼堂”认祖归宗,寻找到了父亲魂牵梦绕的故土根脉。

  虞先鸣感慨,今天他们兄弟俩来到灵岩这块宝地,也算是替父亲圆了“归乡梦”,替兄弟俩找到了“自己的根”。(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