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6 03:15:35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北京4月3日电(王梦瑶)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天津不断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绿色港口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不断加快。

  刘桂平在会上介绍,天津启动运行了中国首个港口无人驾驶示范区,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拥有通往二连浩特、满洲里、霍尔果斯口岸的三条亚欧大陆桥;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保持经贸往来,集装箱航线145条,每月航班550多班。2023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2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5.58亿吨,分别居全球第8位和第10位。

  天津适港产业支撑作用也在持续增强。刘桂平指出,中船(天津)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去年交付3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6万标箱集装箱船;中石化南港120万吨乙烯项目达到了试生产条件;天津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投入试运营;去年国际邮轮母港接待进出境旅客8.5万人次,居全国首位。

  刘桂平还在会上表示,中远海运等航运龙头企业加快在津布局,去年与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预计下个月,还会再布局两条远洋航线。航运服务集聚区也加速建设。2023年天津新注册航运服务类企业超过千家,同比增长13.5%。

  下一步,刘桂平表示,天津将立足打造中国北方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全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提升港口支撑能力,加快发展“公、铁、海、空”多式联运;提升港口运营水平;提升适港产业发展质量;提升港城发展能级,形成港口城市风貌。(完) 【编辑:胡寒笑】